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1

口水战带出大课题 (直挂云帆)

若与过往的民主行动党的内讧比较的话,卡巴星与拉马三美的“口水战”算不了大件事,只能当成一段插曲,不是吗?在三位巨头的所谓调停下,根据淡米尔文报的澄清,纯属一场误会,也就落幕了。这种干净利落的手法一日之间将所有的争议一一化解,实在是快刀斩乱麻。

由于行动党中央出动了林吉祥和曾敏兴,卡巴星火气再大也只好接受“调停”,不再向外发话了。同样的,拉马三美没有卡巴星的资深,只需元老晓以大义,也就“沉默不语”了。

但拉马三美和卡巴星抛下的争议课题解决了吗?没有,第一道课题是卡巴星先提出来的,他不久前曾建议:由于情势有变,行动党不再是过往的反对党了,因此未来的候选人只能择其一而行之,不能再一人打两个议席(国和州),但他马上又补充:林冠英例外。

由于课题留下了尾巴,行动党中委会一直未能形成一个议案,也就是说对卡巴星的建议“不置可否”,但又不便公开反对。

因为课题的悬而未解,忍不住的拉马三美于是发话了,他要在来届的选举捍卫国和州议席。这就意味着他要与林冠英一样,享有双重权利。而在他看来,他并没有剥夺其他人的利益,他本来就是双元议员。

但问题就出在这里,行动党同意吗?例如在今年4月的砂州选举,其州主席黄和联不是挟国会议员的身份攻打州席吗?

还有,直到今天为止,曹观友、倪可敏、倪可汉、郭素沁、陆兆福等都没有表态,因此要形成一个议决案,也还真不容易,除非党中央已取得共识,不然拉马三美表明要捍卫国和州席不算违反党纪。

至于第二道课题涉及女性参政权的比例,拉马三美所谓的三名印裔女性候选人是指槟州或全国,也交代不清楚。根据我们理解,行动党的妇女组章瑛一直是争取30%女性的参政权,也就不能指说拉马三美错了。不过行动党直到今天也还没有形成一个议案,表明未来大选要派出30%的女性候选人。
因为这两个课题触及了行动党的神经线,直到今天未有进一步的行动指南,也就引发了卡巴星和拉马三美的各说各话的口水战了。所谓“教父”与“军阀”之争,显示了义气多过实质;而实质是争议背后的课题,不是字眼的问题。

其实卡巴星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今天的行动党林子大了,专才也多,党员更是激增;尤其是在一些州已成为执政党(槟州和雪兰莪),自然需要考虑作出调整和改变。

虽然过去林吉祥和卡巴星也曾是国州议员,但在1999年两人输掉国州议席后,就不再参与州议席选举。因此卡巴星在此时提出一人只能攻打议席的建议也不会得罪林吉祥。同时他也巧妙地为林冠英留了后路,在他看来,算是不伤大雅的合理建议了。

让我们回头来看看国阵的历史。当民政的林苍祐在1969年上台担任首席部长,并在1974年加入国阵后,他仍然被允许捍卫国席。但在1978年大选时,林苍祐就以政务繁忙为由,不再出征丹绒国席,虽然民政仍保有这项特殊安排让林苍祐继续留守国席。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东马。在1985年当团结党在沙巴异军突起,夺得州执政权后,出任首席部长的拜林一直都在捍卫其国会议席(间中在1990年退出国阵,但在2001年又重返国阵,在2004年出任副首长至今)。直到今天,他还是国州议员。

在砂拉越,于1982年出任首席部长的泰益玛目,也是一直担任国会议员到2008年不再上阵。由此可见,巫统对于后来加盟的政党采取较为宽松的灵活政策,不像巫统、马华和国大党,一人只能攻打一个席位。

曾经加入国阵的回教党也享受过这样的特殊待遇,例如曾任吉兰丹州务大臣的阿斯里也是国会议员,他后来放弃州务大臣职,升任联邦土地部长(1972年)。即使回教党在1977年退出国阵后,也对党领袖有破例。比如在1999年出任登嘉楼州务大臣的哈迪阿旺,也是国会议员。虽然后来失掉州政权,但未影响他攻打国州议席。

其中一个更特殊的例子就是原吡州务大臣尼查在失掉州政权后,仍被回教党派上阵补选(峇都干东)而胜出。他目前是身兼国州议员。

从这样看来,一个人是否攻打国和州议席,取决于党的决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但基本上,除了十分特殊的情况外,一个人只打一个议席是比较符合公正与平等的原则。当行动党已壮大起来,且表达具信心迈向布城之际,则其本身作出必要的调整,以提供机会给更多专才也是在情理之中。为此,慎重地深入讨论卡巴星的建议是时候了。

另一方面,行动党也不妨起带头作用,尽量提拔更多女性参政。如果一时之间做不到30%的比数,但也要尽量做到20%。既然行动党一向以来不鼓吹女性在自己的小天地打滚(比如不十分重视妇女组的组织,但要求女性加入领导层的数目被提升),那么身为妇女组主席的章瑛努力提高女性的参政权不仅是任重道远,也是当务之急,以反映出妇女与男人一样,可以肩挑重责。

虽然我们还不能够真正落实“妇女撑半边天”的平分秋色的局面,但起码不再边缘化女性参政倒是可以办到的。在这个前提下,拉马三美有此开明想法也是不错的,毕竟在我们的政坛,男性掌控大局由来已久,也是时候让女性出人头地了。

既然卡巴星与拉马三美的骂战暂时落幕,行动党可趁此机会分析和研究这两大课题,否则在临到选举时,又会出现脚步不齐的内部倾轧。

所以说,卡巴星与拉马三美的口水战不是没有意义的,至少它揭开了存在党内的僵持已是浮上台面了。对未来的大选排阵,不能说没有影响,这就看林冠英如何布阵了。

刊登于2011年12月2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