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1

三苏的言论自我设陷 (天下纵横)

有些事是不需要画蛇添足的,也不需要逞英雄的,偏偏公青团团长三苏伊斯干达就莫名奇妙地提出“修宪确保马来人当首相”的言论。虽然事后安华有为三苏打圆场,说这是他个人向巫统的挑战,绝对不是公正党或民联的立场。但三苏依然坚持其做法是要挑战巫统是否有诚心维护马来人的政治权益。

不论三苏如何辩解或说是针对巫统而发言,都是不明智也是笨拙的政治手段。谁不知道巫统是靠捍卫马来人起家的?谁又会相信巫统背弃马来民族?自立国以来,巫统给人的印象和其立场就是马来民族的捍卫者,或者在有些方面被批评只照顾上层而忽略中下层,但整体而言,巫统还是马来人的首选。即使在308面对政治海啸的冲击,巫统仍然赢得70%的议席(2008年参选117国席,胜了79席),它并没有失败,而之所以失掉5个州政权(后来又“收复”吡州),主因是国阵友党表现差劲,因此巫统一直怪责友党表现欠佳,不要倒过来怪罪巫统一党独大才导致友党失败。这就是说,巫统作为一个马来政党和主流政党,它的劲敌是回教党,如今又把公正党也列为主要对手,但任由回教党及公正党的议员数目和势力结合起来,也还未能取代巫统的地位。

正当马来人不认为巫统是“背叛”民族利益的政党时,三苏的“马来首相论”究竟是干什么的?他又想在马来社会争取什么呢?会有马来人相信马来政治有危机感?马来首相会有丧失的一天吗?如果都不可能的话,那三苏倒成了倒米的从政者,比起巫统来,他不是更“种族主义”吗?
因为任谁都知道建国以来,首相一职是由马来人担任的,华族从来没有挑战这一安排,即使1955年不是巫统胜出,而是拿督翁的国家党胜出,在1957年独立时,也还是由马来人担任首相的。因此在独立前后争论首相是东姑或是拿督翁也是多余的。因为在“胜者为王”下,自然是由巫统主席东姑出任,只是不论哪个党执政,首相是马来人已是不争的事实。

就拿1999年大选来说,若是反对党联盟胜出,自然是由安华出任首相,否则就是巫统的马哈迪不可能会出现非马来人的首相。这是因为在约定俗成下,各民族已达共识。虽然在宪法上没有规定一定由马来人担任,但在选区分配下,巫统分配的国席已占一半。若不能打败巫统,就别想夺权。

在这种情形下,民联要步入布城就得依靠公正党和回教党来和巫统争一日长短。如果回教党和公正党未能成为大赢家,就不可能改朝换代。

但是这又与三苏的“首相马来人论”有什么关系呢?难道三苏刺激巫统,而后者不修改宪法以“满足”三苏的挑战,马来人就会倒向民联而反巫统?这是太天真的想法。

诚然,没有人会否定公正党“夺权”的权利,但要有动人和让各民族各得其乐的政纲才算上策,如果一味以种族对种族,以种族挑战种族,其结果是社会的不安,而非国家之福。

因此,如果三苏要打出种族主义牌,请不要自我掉进“陷阱”,明知华人不会质疑马来人任首相,为何又要在一个以多元种族见称的公正党内提出不受欢迎的多此一举的建议?马来人不会感谢他(因他不提也一样是马来人任首相,没有所谓马来主导政治出现危机);华人也不谅解他(因他刺伤了华人的民族情感,不是华人要越位而上,而是这样的言论太种族主义了)。

就此而言,三苏的言论并不前卫,而是开时代倒车,还自诩是三国时的司马懿,真不知他在说什么?

刊登于2011年12月12日《号外周报》第56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