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12

回顾2011年 (天下纵横)

2011年终于走进历史,回顾过去一年,有两件事是值得关注和玩味的,也可以说是两个怪现象。其一,在国际上,世界进入了“没有英雄”的时代。从年初北非西亚突尼西亚的茉莉花革命到年杪一群愤怒的年青占领华尔街及世界各大城市看来,它已经不需要英雄来领导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反而是名不见经传的人物成为急先锋,但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正如突尼西亚、埃及、利比亚的新领导人是谁呢?相信绝大多数人答不上来;而反过来,在过去曾经叱咤风云,显赫的英雄人物一个个的倒了下去,前有本阿里(突尼西亚总统),后有穆巴拉克(埃及)成为阶下囚。更可怜的是卡扎菲(利比亚)死于非命。

这说明了,英雄人物的时代可能已结束了,正如中国社科院发表的《国际形势黄皮书》中所说,由于美国力量下降,领导全球的角色已无人能接手,世界格局正进入一个“无领导者的时代”,未来将形成不同的地区力量中心。

其二,在马来西亚也似乎出现类似没有英雄的年代,例如新成立的政党并不是由具有知名度的人物来领导,这些政党包括爱国党,相信直到今天为止,没有几个人叫得出党主席的名字。即使是由具有知名度的人物再益依布拉欣领导的惠民党(KITA),也只是他一人名气较大,其他的领导就鲜为人所熟悉;尤其是内讧之后,这个党似乎又沉静下来。还有兴权会分裂出来的领导人也成立了兴权力量党,但我们又能记得谁和谁呢?

再者,那些脱离了民联;尤其是公正党的议员,直到今天都找不到适当的码头,也没有听闻这批人被召入国阵或巫统名下,他们的名字也渐渐被人淡忘。

当然这些蠢蠢欲动要提名参加大选的人既无法在反对党内找到平台,又未得到国阵的青睐下,只好自寻出路,以独立人士参选。若是他们能结成独立阵线好过孤军作战,但问题是已退党的议员是否还是大热门人选?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过去他们是靠选党才胜出的,绝不是他们个人有任何魅力。既然他们是在其中一个政党的标志下当选议员,那么在退党后理应辞职,可又未见有人辞职,也提不出一个不辞职的正当理由来。因此如果这些人敢敢再参选,则选民们要牢记“教训青蛙”的重要性。

无论如何,未来的大选,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举行,其情势与2008年有别。虽然不可否认的仍是国阵与民联在较量,但小党、新党乃至独立人士将会是大选的另一个特色,即使他们胜出的机会不大,也可预见这类候选人有增无减,不会再如同2008年的“单打独斗”的局面。换句话说,不论是国阵或民联,它们都会面对反叛或异议份子插足其中而形成三角战或四角战,使到选举情势更加复杂。

在这方面,一项值得注意的发展是极可能会出现一个临时凑成的“独立阵线”。如果这个独立阵线成型的话,它或者拥有谈判的筹码面向国阵或民联;反之它就得好自为之了!

但不论我们怎样看待未来的大选,选民要做的第一件工作也许是协助清理和扫除“投机倒把”的份子;尤其不能怂恿和容忍政治青蛙到处串跳或串连而污染了政坛。

既然我们的政坛已够污染了,就不要再让青蛙呱呱叫了。

当我们迎向新一年时,可以预见无名英雄及政治青蛙的局面将继续困扰我们的视线,我们就要打足精神来应对了。

刊登于2012年1月9日《号外周报》第56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