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3.12

民联四州政权评述 (跃马扬鞭)

今年是308四周年,离开新的选举已经为期不远了。虽然首相有权力拉到明年5月才举行大选,但综观近期纳吉的马不停蹄地走访大街小巷,已显示大选将会在今年6月份或之前举行。换句话说,这一届大选将会决定国阵或民联的未来政治前景。

就国阵而言,它矢言要夺回反对党控制的4个州和巩固已夺回的吡叻州,但国阵又有多大把握收复失地或攻下反对党的城市?让我们根据2008年的大选成绩作出分析。虽然这不能当作标准,但也会显露出其评估来。

例如在吉打州,在2008年时,回教党首次以大赢家的姿态夺得16个州议席,加上公正党的5席,凑成21席起而执政,只有1席的行动党未“入阁”,扮演十分微妙的角色。国阵则只获得14席(巫统12,马华及民政各1席),首次屈居反对党。近日纳吉走进吉打向人民表歉意在过去表现不好,但矢言以后一定会有好的表现。他似乎有信心能夺回吉大州政权。

不过在我们统计的12个选区所胜的多数票不超过1000票的,巫统和回教党各占5个,而民政与行动党各1个。因此国阵要拿下吉打州,除了巩固5个危险区外,还要拿下回教党的5个危险区,才能击败回教党而成为执政党。在这方面,马华和民政扮演扶助的角色,但行动党显然也不是扮演决定性的角色,反而是公正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因此在未来的大选,民联能否守住吉打州,公正党的角色仍是十分吃重的。

至于重夺最激烈的雪兰莪州,也有12个州席的多数票没有达到1000票的,其中巫统竟占了8席。由此可见,国阵要从民联手中夺回雪州非得费九牛二虎之力不可,因为在308时巫统的多数票已被大大的拉底。虽然回教党在雪州拥有8席,曾因哈山阿里被开除事件而有所影响回教党的地位,但在回教党快刀斩乱麻下,回教党也免于分裂。

不过,居于主导地位的公正党则因其州务大臣卡力被指CEO形象大过政治领袖,而又与当下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有过节,也多少影响公正党在雪州的政治形象。如果公正党能保住优势(目前有14席),而回教党又不流失其拥有的8席,则加上行动党的议席(目前有13席),民联就有机会保住政权;反之若是其中一个成员党的议席被国阵(巫统)攻下,情况就会有变。

槟城州不被国阵列为前线州,因为它尚未形成国阵与民联对峙的焦点,在2008年的大选,只有7个州议席的多数票不过1000张(最高是611张,最低是250张),而巫统就占了6个,公正党1个。这就是说,巫统的稳定性相对薄弱,它必须用十足的精神才能保住目前的11席,而后再能拿下公正党的议席才有机会翻盘。但基于槟州的特殊性,又非得靠民政和马华有所表现。可是直到今天尚无迹象显示国阵的选票有明显的回流,这对国阵要拿回槟州的执政权是有阻力的(目前的州议席分配如下:行动党19席,公正党9席,回教党1席及国阵(巫统)11席,合共40席)。

下来最为争议性的州要算吡叻了。自从2009年国阵重夺吡州政权后,它就陷入了与民联的不可妥协的对峙和对抗,形成水火不容的两个实体。

究竟是谁会成为下届大选的造王者,关键就在18个多数票不及1000票的州议席;其中有4个选区的多数票未达100票,又恰好3个选区属国阵(巫统),1个归民联(回教党)(在18个选区中其比例是民联10席,国阵8席)。

由于双方都有弱点,就不容易看出谁占优势。但如果国阵能够在18个州议席中增加选票(夺回500张),那就有机会保住吡州政权;反之如果民联能夺下归属巫统的10个“非安全区”,又保住其本身的8个“非安全区”,那就有机会脱颖而出。

当然这些个所谓“非安全区”(多数票未达1000张),行动党也有3席(目前拥有18席)。若是失手,就不容易重掌政权;而拥有6席的回教党,也是只许胜不许败,它的席位是保证民联能否翻身的基石。

比较弱的公正党原有7席,自2人变节后,已剩下5名州议员。它倘若要在吡叻州扮演重要和主导性的角色,一定要力争上游,但现在看来公正党并没有大动作。

总的来说,民联执政的4个州,只有吉兰丹和槟城比较对民联有利;而雪州和吉打则会陷入苦战。在吡州,民联的夺权条件则有待观察。

刊登于2012年3月1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