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3.12

透视雪吡之争 (跃马扬鞭)

当下值得国人关注的一个重要的课题是目前由反对党(民联)控制的4个州会有难吗?民联能取回吡州政权吗?除开槟城与吉兰丹没有太大争议外,我们仅以雪吡为例做个分析,因为这两个州是双方倾全力以赴的前线州。

虽然要对雪吡作出预测性和假设性的分析并不意味客观公正,但也可从这4年的变化来探讨出其中的奥秘与变化。

首先我们必须确定308是一个意外的结局,虽然不是离谱,但仍令人难以置信,因此我们很难以正常人的观点来评估第12届大选的结果,我们只能用非常的眼光来审视第12届大选的结果是一个奇迹,甚至是不可思议的结局,谁会想到雪兰莪与吡叻州的政权会改朝换代?即使在1969年的大选,雪兰莪与吡叻出现僵持不下的局面(雪州是14席对14席;吡州是19席对21席),但略占优势的反对党并未成功组成州内阁,因为民政的陈志勤并未同意行动党的吴福源(秘书长)组联合政府。自此之后的许多年,马来西亚的政局不再出现微妙的“僵局”,反而是执政集团的国阵一路来稳操胜券,轻骑过关。直到2008年的政治海啸出现,人们才相信民主是可以改变现状和打破常规的。

但吡州民联政权未及一年就重回国阵怀抱。原本国阵只28席对民联的31席,却因民联3名议员的背叛,顿然变成28+3对29席。后来又多一名行动党议员退党成所谓独立人士,形势为之一转,变成28+4对28席。在这种情形下,民联要在未来的大选卷土重来是十分吃力的逆流工程。

尽管在308时,行动党赢得所有参加的州议席,但现在走了两位议员,对未来的捍卫全胜是存在难度的;还有也要注意公正党的表现。如果公正党改革不彰显;尤其是在马来社会中争取选票不够落力的话,它能否保住7个州议席倒是有争论的。

一般相信回教党保持原来的6席应该不是大问题,但它还是成不了大气候。毕竟大气候是由行动党和公正党来共同营造,才能有立竿见影之效。

由此来审视吡州的第13届大选,民联这一边如履薄冰,冷暖也多少心里有数。

至于雪兰莪州,它是公正党唯一拥有实权的州,如果来届的大选,卡立不能成功守土的话,对公正党将会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因此身为州务大臣的卡立不得不抖起精神面对国阵排山倒海而来的攻势。在这方面,国阵主席纳吉已将雪州列为重心之一,必然与民联起正面的对峙与斗争。

目前的雪州议会形势是国阵20席(巫统18,马华2席)对民联的36席(公正党15,行动党13及回教党8席),形势对民联有利。虽然不久前回教党的哈山阿里被开除党籍,掀起一阵涟漪,但看来无法影响大局,只是此位仁兄的反击是不可小视的。民联还得严正评估局势走向。

当然,除非回教党闹分裂,或除非公正党内讧表面化,不然巫统要一举夺回雪州政权有其力所不逮之处。

摊开来说,巫统除本身的力量外,也得需要依靠友党有稍好的表现,不再被对方打得落花流水。如果友党没有给国阵增添筹码,那将是不容易翻盘的。因此现在的关键是看国阵整体的表现是否已处于最佳状态?有没有克制民联的绝招?如果没有的话,民联重掌政权的机会当比国阵大一些。

从这样的分析来看,吡叻和雪州的政情的形势是:前者国阵处于有利地位;后者民联占优势。没有任何一方面都有把握再变天,似乎维持现状已变成一个比较可以被接受的方案。

虽然雪吡州之争不是政党末日,但胜负对任何一方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谁也承受不起痛失政权的后果。轻则相互指责,重则会闹分裂,而使到党下沉。这是从事政治的人所输不起的耻辱。这样一来,在激烈斗争中,雪吡就无可避免地成为第13届大选的重头戏了。

刊登于2012年3月2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