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5.12

林道荣的英保良神话(直挂云帆)

年轻的朋友问我,什么是英保良?谁是林道荣?因为在他们成长的年代,这六个字好像消失

但我在周日碰到一位年长的朋友。他说,从报上读到林道荣落了又起很感动,而久违了的英保良又重现眼前,令他想起从前逛中国百货攻公司的欢乐时光。

两个不同时代的人,反映了不同的思维和认知。但他们似乎不约而同的想知道更多的英保良和林道荣的故事。

为了勾起老一辈人的集体记忆和让年轻的一代认识林道荣这个人,我答应林道荣先生,替他写一本传奇性的传记。交流的过程也是挺戏剧化的。那是2010年10月份的事,林道荣突然打个电话给我,邀我到纳闽和汶莱作客,参观他现在的百货超级市场。因为他没有道明来意,我也不把此事放在心上。但我接受在《号外》访问时说我欠林道荣一个约会

没想到这迟来的约会竟拉到去年(2011)的11月才兑现。因为他已道明来意,邀我到新加坡与他见面,以探讨是否可以为他写一本传记?于是我就带了团队与他面对面地谈论这件大事。

就这样,我们开始林道荣的神话构思了。他先是很骄傲向我说,他来自潮安的金石镇仙都乡。在400年前,他的家乡出了一位大状元叫做林大钦(明朝嘉靖年间的1532年)。

我接下去说,在400年后,这个金石镇又出了两位商界奇才,一位是林道信(1921-1991年),另一位是林道荣(1925至今)。这两位兄弟皆出身在潮州重商的社会,在耳濡目染下
,做生意成了他们与生俱来的天性。于是有了两兄弟一前一后飘洋过海(1935年及1940年
)下南洋打拼的经历。

长兄1938年创立了林信发,弟弟协助把批发业务建立起来。然而不幸地,因1942年日本的南侵,马新及东马和印尼被日本军国主义者强行的统治了3年又8个月。待到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林信发的招牌才被重新擦亮。从1945年到1965年的整整20年间,林信发成了著名的批发公司;更在60年代初期因在新加坡参加商展会而名声大噪。这个时候,林信发已开始侧重中国货的进口和批发,比较令人记忆难忘的是它总代理了中国鹅牌的棉织产品,一时风靡了马新华人社会和打进中下层的社会。由于产品供不应求,林信发在新加坡也开设棉织厂,获准以鹅牌商标应市。还有许多祖母级老一辈的人最喜欢采用的海棠粉(三凤产品),也是林信发总代理的品牌,靠着中国货抢攻市场。林信发也终于打出名堂了。

在60年代中期以后,也就是1966年到1986年的整整20年时间,林道荣又用政治头脑搞活经济。正当新加坡在迷茫中走向独立一周年时,他为这个新生的共和国带来了百货业的革命,敢敢在最著名的莱佛士坊挂起东方百货有限公司的大招牌,打出中国货的旗号,与当时的洋人大型百货公司打对台。这种不惜工本的投资和不畏租金昂贵的挑战是一种大胆的突破,打破了百货业属于洋人经营的专利。这一创举,为华商百货业打开第一道大门。林道荣写下本区域百货业革命的第一笔。自此以后,从东方到东风再到吉利市和君泽百货超市的崛起也创造了百货业的新名词英保良,也把其他百货业比了下去。

英保良兴起于70年代,旺盛于80年代。本书的主角拿督林道荣局绅也成为一代的传奇人物,他成了百货业的神话人物,他所到之处必然掀起一阵百货风潮,只要他点头开设百货公司,那个地区也就热闹和繁荣起来。他几乎成了点石成金的奇人,甚至英保良成了百货业的代名词。

在80年代上半段最高峰时,英保良总共在新加坡开设31家百货公司及5家大酒楼;在马来西亚开设64家百货超级市场、面包厂、便利店及餐馆等,及在香港开设10家超市和1家酒楼,连汶莱的两间超市合起来共有113间,规模之大,无人可与之比拟,他成了马新汶的百货业大王。

那个时候,林道荣的公司在英文上取用Emporium而不是Supermarket,并在新马先后注册了英保良集团有限公司英保良三个字即由英文字译音而来。由他的兄长林道信带头,而他本身则位居第二。因此公司职员都尊称他为二老板。虽是老二,可却是英保良的拍板和灵魂人物。也是在这个时候,他先后被森美兰严端(苏丹)委为太平局绅及封赐拿督勋衔。这是他人生最灿烂的时刻,走起路来虎虎生威。

然而林道荣苦心经营的百货王国却因为1985年初的一则传言新闻无法挡住冲击,而不幸兵败如山倒。1987年,百货王国宣告倒塌,连他本身也在翌年报穷了。

本来故事至此已结束了,但不认命和不甘失败的林道荣又在东马站立起来。从1987年到1997年的整整10年期间,林道荣又恢复了昔日的光彩。虽不再像以前那样意气风发,但也不失尊严
,他活得自在和充满信心。岁月没有打倒他,他反而驾驽了无情的岁月。在往后的3年,也就是1999年时,他脱离了穷籍,告别了10年的屈辱人生。

转眼间,林道荣在今年已步入87岁高龄,针对他的跌宕起伏的人生,他说,今天的林道荣是一个快乐的人,因为他不再欠银行的钱,不再为钱而烦恼。过去生意做很大,但欠债很大又很多,倒下来的时候成了孤家寡人,身边没剩几个知己,尝尽了人世间的辛酸苦辣。如今虽然没有过去的风光
,但享受着没有压力的自由生活。他说这才是最美好的人生。我相信。

当然因为要与时间赛跑,林道荣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30年前他拥有的百货业王国的地位直到今天尚无人打破他在同一个时期缔造百余间百货超市的纪录。他拥有的也许你不曾有;
他失去的则由他自己找回来。他用行动从他的人生记录中把失败两个字抹掉,他是许许多多人心中永远的二老板。

遗憾的是,当我承诺在3月30日前交货(出版传记)兑现时,他却因健康欠佳而入院,而未能亲自为其传记主持推介礼。事实上,我只有3个月的时间完成收集资料、访问和写作及编版和印刷
,连图片合共350页,其中文字约8万字,并要赶工制作DVD光碟。只能用16分钟概括林道荣精彩的一生。由于时间紧迫,错漏在所难免。而文责概由编著者负责。

(本文作者係《英保良二老板林道荣——新马汶百货巨子传奇》的作者)

  刊登于2012年4月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