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5.12

香港特首的局限性(天下纵横)


香港特别行政区选出的第四届特首梁振英是预料中事,虽然其主要对手唐英年早前曾被看好,但后来爆出丑闻,包括被传有私生子后,其民声大跌,也就影响拥有投票权的代表对他的支持。最终1132名委员选出了梁振英而放弃了唐英年,主要是因为唐英年在私生活方面越轨,也就影响他攀向权力高峰的仕途。

现年58岁的梁振英显然是有备而来的。他在英国考取特许测量师后,便在1985年参与政务工作,出任基本法咨询委员。那一年他才31岁。当1997年香港回归后,他出任香港特区政府的行政议会成员,两年后成为行政议会召集人。由于人脉关系不错,他在2011年宣布将角逐特别行政长官而与唐英年正面争夺。结果他以689票当选。基本法规定最少须得600张票(等于1200选举人的半数)。目前有效选票达1132张,即有1132人拥有投票权。原任政务司长唐英年得285票,及陪太子读书的何俊仁只得76票。这就是说,尽管特首的选举被形容为“小圈子”的投票(只由至多1200人票选,被认为不能代表民意),但在当前的法律下,当选人是有效的。与此同时,较早前有透露说此次选举可能流选或白票,没有人可以达到基本的600张,以抗议选举的不民主。不过最终也证明了选举人还是凭他们的取向做出选择。

但不论是梁振英或唐英年,这“双英”都是典型的政务人员出身,而不是搞政治出身的。因此港人不能期望当选人会高调问政或大力地修改基本政策。

例如首任特首汤建华是富二代,不是搞政治出身的。因此在连任后不久,就因港人的大示威游行而下台(2005年),因为他提出了23条法被认为钳制了人民的自由和侵犯基本权利。这就是缺乏政治手段的结果。

当原任政务司长曾荫权接替行政长官后,他更是典型地突出公务员的形象。这种思维显然是只求平安过关,不想出位(不再提第23条法)。因此曾荫权治理下的香港是在平淡中渡过的。但不幸的是,他在卸任之前被爆出“贪便宜”的例子而被质疑其廉洁性,比如搭顺风飞机等。

由于曾荫权在不久后离任,预料不会对他有所谓的弹劾,但他的名声受损和有损特首的形象倒是不争的事实。

本来特首之选已被认为不够民主,如今再爆出选出的特首也不安分守己,肯定会激发港人要求尽早落实全民选特首。

按照全国人大于2007年通过的选举办法,决定了香港将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而于2020年普选所有立法议员。由此来看梁振英在未来的5年执政只要不行差踏错,他将会坐稳第一把交椅,因为在5年之后,梁振英想要连任就得面对普选,不再是“小圈子”的投票了。

事实上,由于香港不是主权国家,因此行政长官和议员的选举再怎样地改变,都不能乖离中国政府订下的大方向。换句话说,特区政府的首长不能与中国唱反调,更不拥有外交和国防大权,不能行使主权的权利,只能“按图索骥”的根据订下的模式来发展。

当然在这个框架下,香港50年不变的承诺还是存在和必须坚持的。梁振英可以在资本主义的架构下规划未来的香港,但不能藉推动资本主义和民主进程而与中国抬杠。邓小平早已说过,香港可以享有高度自由,马照跑,舞照跳,但绝对不允许当成反共的基地。

这就是说,香港的未来也只有更加靠近中国大陆,才能取得更大的安定和发展。而特首的首要本份就是要向全世界展示香港是“一国两制”的最成功的典范。这就是特首的当务之急,就看梁振英如何表述了。

也因为这样,香港要发展成全面性的政党政治还不成熟,因为多党制不符合中国的政情。

刊登于20124日《号外周报》 57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