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6.12

请尽早确定大选日期 (天下纵横)


很多人开始相信马哈迪对大选的看法。本来在去年的时候,马哈迪一直反对在2011年举行大选。理由是太早的大选将因巫统内部的斗争而影响选情。不过在当时,马哈迪并没有给纳吉提供时间表。为什么当时有不少人认为大选会在去年举行,那是因为纳吉提出了大选年的预算案,既温和又实惠。因此他有必要趁此时机,在和反对党来个了断。结果是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但这又是无法作出解释的,只能在事后看到纳吉尚无法掌控全局,也就不认为11月是好日子了。
         
由于11月大选不成,也让许多人包括政治评论人猜不透纳吉的心思,他们不知道纳吉还在等待什么?
        
 于是转入2012年时,人们的推测是在华人农历年后的3月,很快的又否定了3月的可行性,因为阿都拉是在2008年的3月大选裁筋斗,不算是一个好月份,所以纳吉不会选3月。就这样,大家又把眼光瞄向6月,咸认是最恰当的时机与民联分出高下。
       
 就在大家议论纷纷之际,来自英文《星报》的消息说,大选会落在9月。尽管纳吉到目前为止还是不透露风声何时劝请元首解散国会,但在这方面,马哈迪似乎已找到“灵感”,认为9月大选行得通。
         
虽然马哈迪已退休,无法决定大选的日期,但他说话的分量是不容忽视的。如果连他这么老道的政治领袖已摆明阵势,那就意味他已为纳吉铺好了选举的道路。
       
 当然今时今日的马哈迪只属口头服务,不具权威,一切还得靠纳吉的努力。这位在4年前崛起成为国家领导人的首相,似乎采取了其先父的治国策略,在各方面笼络人心,而且做得更为积极,除了努力将国家的经济转型外,他也前所未有的提供援助,许多的教育学府从中受惠,包括华校甚至独中也得到拨款。最脍炙人口的是为收入低过3000元的受薪阶级提供500援助金,成为街头巷尾的话题。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纳吉是历任首相中最勤走访民间的首相。他主要是希望能扭转308政治海啸带来的挫折和伤害。
        但在这个过程中,又出现净选盟两度的造势,一个是在2011年的709,有5万人参加;一个是在2012年的428,有超越10万人与盛,给纳吉造成一定的压力。
         
在这种情形下,又有人猜测纳吉可能改变主意,不在6月而选在9月举行大选。因为到了那个时候,开斋节已过,国阵可以轻松上阵。其实,不论是在6月或9月大选,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别。那些已有投票取向的是不理会何时大选的。他们基本上心里有数,但也有近30%的选民还没有作最后的决定。他们这些被视为游离的选民,是当下最受政党欢迎的一群。这些人大多数居住在城市,也有人居住在城镇,他们正静观428后的国家政局的走向。
         
428肯定不是政治分水岭,但308肯定是政治分水岭。因此国阵也不必对428太过耿耿于怀;也不需要形成一个对峙的集团;尤其是在大选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的时刻。
         
由于我们对大选的日期猜来猜去总是“扑空”,也弄得许多人好累,干脆不要再猜了,请纳吉尽快宣布吧!这对国家的政治安定与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帮助,否则一直未有动静,也会影响外来投资者的取决,对国家则会有负面的影响。
         
就我们看来,及早宣布解散国会也没有什么坏处。毕竟国人所要看到的是民主能正常地发展。
         
因此,也不管我们喜欢与否,马来西亚的未来朝向两线制是十分重要的。两大阵营彼此有所克制才能取得政治的平衡,否则一面倒的政治是不健康和不可取的。

刊登于2012年5月28日《号外周报》第58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