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6.12

马华民政交换选区的故事 (跃马扬鞭)


最近甚嚣尘上的是国阵的成员党正在商议交换选区的新闻,但没有任何一方作出明显的承诺。换句话说,不论马华或民政,都没有对这件事正式表态。
         
究竟交换选区是怎么一回事?这主要得由马华与民政的恩怨说起。因为民政参加了国阵后,选区上必须有所协调。但调来调去,总有一方不满意,例如在1974年,马华只分得3个州议席,而民政分得13个州议席,引起马华的不满。那时李三春刚刚接任马华总会长,实在不宜与民政公开交恶。为了取得零的突破,马华在曾派曾永森来槟城与林苍祐商议,希望能更换选区,因为它认为彭加兰哥打(前为丹绒南区,是左派的堡垒区)分给马华是不恰当的,可以说是输定的,因而要求民政交换选区。马华要的是武吉牛汝莪州选区,林苍祐不答应,因为这个选区是他留给爱将陈锦华的。马华在无可奈何下,硬着头皮上阵彭加兰哥打区,果然不敌社阵强人崔耀才以独立人士身份大胜。不过,马华总算取得一席,有了零的突破(1969年大选时,马华全军覆没,民政上台执政),那是庄友良赢得一席且出任行政议员。
         
大选过后,李三春当然很不满意3席的“施舍”,乃想尽办法把行动党胜的两席挖了过来。于是不久之后行动党的胡德安和黄瑞钦加入马华。这样一来,槟州立法议会只剩下崔耀才成为孤家寡人的反对党议员。
         
由于有了政治资本,马华在1978年得以分配到5个州议席,但在马华看来还是被打压的,因此被委为担任槟州马华主席的林建寿也被指导演了一场七人帮(独立阵线)直捣民政选区。这一仗,使到民政元气大伤,虽然保住了主导州政权。
         
来到1982年的大选,李三春二话不说地拿自己做筹码,促成巫统同意马华与民政各分得8个州议席,而且也以胜出的议席来决定首席部长人选。
        
 李三春策略的凑效,主要是他敢于移师芙蓉面对行动党老大曾敏兴(结果险胜),以换取马华在槟州的“卷土重来”(这一年马华胜了6个州议席,但林建寿不幸跌马,林苍祐续任首席部长)。
         
在争取议席的过程,突显了两件事:其一是马华用自己的方式取得议席分配与民政平分秋色;其二是马华取得了甘榜哥南州议席(今天的光大区),刺中了林苍祐的神经线,因为这个选区是他的光大城市改造的地带,是民政的“心脏”。因而林苍祐不得已亲自向马哈迪说情,希望用马章武莫选区换回甘榜哥南选区。结果马哈迪请林苍祐与李三春商议,不用说林苍祐落空了。对于这件事,林苍祐十分耿耿于怀。
       
 再后来,马华和民政也因选区的分配闹得不愉快。最明显的是在1986年大选当选丹绒武雅州议员的邱武扬,因过档马华,也就不允许把选区拿走,而是在1990年的大选交回给民政党。就这样才有许子根时代的来临,邱武扬则被转到马华的亚依淡州选区而败给行动党候选人。
         
还有在1999年大选后跳槽的林建安与林武灿的两个州选区(柑仔园与峇六拜),也得在2004年大选时还给民政党。双林也只好移到马华的国席提名而败给行动党候选人。
         
从这样看来,马华与民政交换选区的“成交”实在不容乐观(拿甲洞调让出槟城两个州选区),也缺乏历史依据,因此两党的妥协直到今天仍是纸上谈兵,除非有奇迹出现。

刊登于2012年5月2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