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6.12

大选越迟越好?(天下纵横)


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论调:大选越迟越好!说这话的人是马华吡叻州联委会副主席何章兴,他的理由是人民可以得到朝野政党不遗余力地服务。这意思是说,别那么快大选,人民可以慢慢消耗或消费朝野政党提供的援助和服务。
这种说法似乎反映了现实的真相。所谓的“真相”是指只有在大选期越近的时刻,我们才可以看见议员或准候选人勤力走动,甚至登门造访,尽量“满足”人民的需求。如果不是大选期,人民有什么要求是不大容易即刻解决的,甚至是不能解决的。
在一方面来说,这确实是普遍的现象;尤其在过去的一年,因为大选日期拉了又拉,人民得到的好处就越来越多。例如本来很多人都相信也期望大选会落在去年的6月,后来又说11月,因此各政党都努力地作出表现。但在落空之后,坊间又有新的传说指大选会在今年的华人农历过后,也就是在三月举行。
3月份过去了的时候,再有一种新的说法是推倒4月,但“肯定”不会超过6月。现在6月已走到近乎一半,大家又再把目光转向今年9月。这个日期也是前首相马哈迪所同意的。可是最新的消息竟说既然政府宣布要在9月提呈新预算案,应该不会在9月大选;大选也就被推后可能落在今年的10月,但因为许多穆斯林会前往麦加朝圣,其可能性又被调低。到了11月就是学生的考试季节。至于12月又会刮起东北季候风,以此类推。大选落在明年上半年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在另一方面,因为大选日期没有定案,人民也获得各政党各式各样的服务,政府方面也比平常出手绰阔,大派援助金,也对教育机构提供巨额拨款,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较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当局在不久前才发放500元给低于3000元月入者,总共有500万户家庭受惠(共拨出21亿元),现在又听闻政府将在8月再发放500元的“一马援助金”,真是喜从天降?如果仍然针对月入不超过3000元者,那就意味着许许多多人在今年额外地得到1千令吉。这不但是破纪录的,也是让人跌破眼镜的(但真正何时发放,也还不知道)。
由于人民得到许多好处,难怪何章兴要“代民说话”越迟举行大选越好!但这种心态是正确的吗?正确的心态应该是大选的日期不能有太多的“空穴来风”,这不但令政党疲累,也让人民引颈期盼又没有个头,实在是累人累己的。
再说,如果天天都沉浸在选举的气氛中,大家只管派钱或只管承诺这个和那个,而人民又无法良好地规划未来,包括出国旅行和其他个人计划,也是一个悬念。
换句话说,大选的日期让人吊胃和猜了又猜,徒只让人民对选举感到不是味道,也不期望“大选越迟越好”?似乎只有何章兴一个人这样说,因此我们要反问何先生,这样的消磨累不累?毕竟许多人包括候选人都希望大选日期快快确定,不要传了又传,拖了再拖。
扪心自问,何先生也可能打从心里与大多数人一样希望大选快快举行,若是“越迟越好”,恐怕会让许多人吃不消的。不知何先生以为然否?

刊登于2012年6月18日《号外周报》第58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