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8.12

一个国庆两个主题?(跃马扬鞭)


今年是马来西亚独立55周年,采用了“一诺千金”作为国庆的主题而引起争议。根据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的说法,这个国庆的口号是国阵的口号,被用来套在国庆的主题是不妥当的。
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莱士雅丁驳斥时坚持今年的国庆主题依然是“独立55年一诺千金”。
与此同时,莱士雅丁也驳斥今年的国庆主题曲有抄袭之嫌,他挑战指控者拿出证据来。
另一方面,反对党阵营的民联共主安华则在89日宣布由民联控制的四个州属(雪州、吉兰丹、槟城及吉打)将采用民联中央的国庆主题“同国同心,全民大同”作为统一的口号。这样一来,今年的国庆则首次出现所谓的两个国庆主题,这是不寻常也是对“一个马来西亚”的挑战。说白了,今年的国庆主题已被政治化,这是非常不幸也是不应出现的混淆。对此,莱士雅丁更说是引用新闻部在2009年出版物内的词句,此举有待民联厘清。
但在厘清之前,我们又发现原来民联的四州政府早已有本身的国庆主题,如雪州用“同国同心,全民大同”、吉兰丹用“引领改变”、吉打用“继续服务”,而槟城则用“廉洁文化,解放人民”。所幸民联很快又统一了口号,才不致造成更大的混乱。
虽然在法律上不能阻止各州政府提出本身的“国庆口号”,但还得有主次之分。比如在国庆主题下,有关州也可以提出本身的口号。换句话说,国庆的主题只有一个,口号则可多个。如果国庆主题不能统一,那意味着国家的政治出现比较明显的分歧了。
其实,国庆主题可以比较平和与简单的提出而无需引发争议。例如纳吉上台成为首相后,他的过去3年国庆主题都没有什么争议,包括民联也认了。这些主题依序是这样排列的:2009年国庆主题:《一个大马以民为本,绩效为先》;2010年国庆主题:《一个马来西亚带动国家转型》及2011年国庆主题:《转型成功,人民有福》。
虽然这些的口号听起了很熟耳,国阵政府也多次引用,但由于它不曾用在国阵的宣传上,也就无从挑剔或反对;反之,今年的国庆主题就是它被认为是源自国阵的大选宣传运动的主题,也就免不了被民联反对了。持平而言,“一诺千金”的国庆主题是很美和符合民意的,人人都希望落实每一个承诺。如今添了政治因素,也就“各有说词”了。
在这种情形下,若双方未能各退一步也就真的变成“一个国庆,两个主题”了。因此我们建议国阵与民联不妨针对主题举行联席会议,尽量减少磨擦和对抗。毕竟国庆日不适合当政治擂台,国庆主题也不应“节外生枝”,只要各让一步,也就能做到各安其位了。
虽然我们同意一个国家的各方论述应百花齐放,但国庆应只有一个主题。这是因为自从马来西亚于1963年成立后就衍生了到底是831日或916日才是国庆日的争议?前者是马来半岛(西马)的人民所认同的;后者是东马(沙巴及砂拉越)人民所认同的。纳吉好不容易才使用“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将两地结合起来,且在去年隆重其事地在916日欢庆国庆,目的就是体现马来西亚只有一个,不分东西。
如今又因国庆主题起争执,这对努力整合一个马来西亚来说是一种阻力。所以我们主张国庆主题只有一个,不然人民会陷入困扰而提出质问,究竟国庆日有几个?而国庆主题又为什么多出一个?
就此而言,我们认为朝野应以大局为重,不要政治化国庆主题,并适当地处理和引用主题的字眼。

刊登于2012年8月1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