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9.12

从831到916 (跃马扬鞭)



马来西亚一直被两个日子纠缠了很多年,以致也影响了建国的进程。一个831是国庆日,一个916是马来西亚日。正因为东马人民视916为“独立日”,而西马人民视831为独立日,彼此之间的“矛盾”与争议也就持续很多年。
为什么“独立日”有两个日子?这也是当年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始料未及的。犹记得东姑在1961年提出马来西亚概念后,整个计划就卷入国际斗争之中,一边是支持马来西亚成立的执政集团,即马来亚的联盟和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政府和英国政府;因为远在东马的沙巴、砂拉越及汶莱三邦仍属英国殖民地。
1962年的时候,马来亚与英国达成协议,成立一个委委员会鉴定北婆及砂拉越人民的意见。因这个委员会以柯波为首(前英格兰银行总裁),也就被称为柯波调查团。这个委员会的报告书结论是东马人民同意参加马来西亚联邦。而东姑与英国首相麦米伦也在联合公报中同意订在1963831日为马来西亚联邦成立日。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则马来西亚在今天就只有一个国庆日而没有两个“独立日”。可惜的是,马来西亚的成立一波三折。在另一边是反对马来西亚成立的左翼政团,包括新加坡的社阵、马来亚的社阵、汶莱的人民党、砂拉越的人民联合党等,它们也组成反大马阵线与支持大马阵线公开对峙。
更不幸的是,马来西亚也遭到国际及区域国家的反对。印尼与菲律宾的索土和共产集团也支持印尼的对抗政策,以致马来西亚计划变成一个烫手山芋。
由于东姑的让步并与印菲达成协议,同意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宇丹或其代表团在马来西亚成立之前,鉴定东马的民意。这样一来,宇丹也在19638月组成调查团来聆取民意。在这个过程中,砂拉越的人民联合党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和抗议,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
因为有反对的声音,原本订在1963831日宣布马来西亚联邦生效的庆祝仪式不得不展期。最后英国也被迫将马来西亚成立日期展延至916日。
在这方面,新加坡的李光耀在其回忆录中有提及他并不同意将马来西亚的成立推迟。为了符合新加坡的利益,李光耀在831日(1963年)单方面宣布新加坡的独立。
与此同时,砂拉越也宣布独立,北婆则宣布成立沙巴州。
914日,联合国秘书长宇丹宣布砂拉越和沙巴大多数人愿意加入马来西亚。这样一来,在印尼的强烈抗议下,马来西亚终于在1963916日正式成立(汶莱最后没有加入)。
在这一天,新加坡又举行第二个仪式,宣布新加坡成为马来西亚一部分。这天刚好是李光耀的生日。李光耀这样说,东姑并不知道这天是他的生日,如果知道的话,东姑可能会改期成立马来西亚(取自回忆录)。
因为这样,916成了马来西亚的诞生日。尽管新加坡在两年后(196589日)退出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但916已成为东马人民摆脱殖民地的重要日子。换句话说,东马人民一直不接受831是独立日,而把916视为独立日。由于东西马人民在心理上一直无法打破这个藩篱,也就成为一道无形的心理屏障。这也导致纳吉在2009年提出了“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藉以在这个理念下,东马人民的心理障碍会消除。但东马人民消除了吗?我们不知道,让时间来考验吧!
 刊登于2012年9月1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