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9.12

马来西亚在磨难中诞生 (直挂云帆)



再过三天就是916日,也就是马来西亚日。但马来西亚的成立可不是一帆风顺,甚至是“狂风暴雨”的。在今天看来是难以想象为什么马来西亚的诞生是一波三折的。
首先原本婆罗州绝大部份是属于汶莱苏丹的土地,但在1841年英国水手布洛克从苏丹手中取得砂拉越的控制权,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止,称为白色拉惹。战后(1946年),砂拉越直接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另一个原称为北婆罗州的沙巴,在1881年开始被渣打公司统治,也是到战后正式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这之中来自菲律宾的苏禄苏丹也曾声称拥有沙巴的主权。
有一个在后来归属沙巴的纳闽岛(现在已是联邦直辖区)在1847年时已由汶莱苏丹让出,也是在战后归属为英国殖民地。
还有在1881年时,汶莱这个古老的苏丹王国(建于16世纪)已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这三个地方后来被称为北婆三邦。在第二次战后基本上已是由英国殖民地所控制,正如英国也在更早的时候已控制马来半岛和新加坡。因此今天的西马和东马被并起来基本上是由于它们曾是英国的殖民地,不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种族和文化。
1961527日,马来亚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在新加坡向外国通讯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时,首次透露有意扩大马来亚的版图。他这样说,今日的马来亚不能独守一隅而处于孤立之中,或迟或早,马来亚将与英国以及新加坡、北婆、汶莱和砂拉越的人民取得谅解。
就这样,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浮现了。先是在1961年的7月成立了取名为“马来西亚团结咨询委员会”,其成员包括来自沙巴(北婆)、砂拉越、马来亚和新加坡共23人,汶莱派出5人担任观察员。委员会主要的目的是收集资料和意见,以探讨成立马来西亚。经过多次会议后,这个委员会在1962年提出备忘录宣称支持马来西亚的成立。
与此同时,一个在马英同意下的民意调查委员会在1962年正月成立了,主席是前英国银行总裁柯波勋爵,其他成员是槟州首席部长王保尼、外交部常任秘书长嘉沙里沙菲宜、前砂总督安东尼阿见爵士及前马来首席秘书大卫华德斯爵士(因此这个委员会后来被称为柯波委员会)。从219日到418日的整整两个月内,这个委员会分别收到600份及1500份来自北婆和砂拉越的备忘录;也私下举行了50场听证会,总共有4千人及690个单位参加。
虽然这个委员会面对砂拉越左翼政团的反对压力,但它发现北婆(沙巴)的华人反对马来西亚的声浪相对减少。当196281日当局公布柯波报告书时。其结论是马来西亚联邦是最符合东马的利益。于是马英两国政府商定在1963831日成立马来西亚,并同意成立政府层次的委员会,以草拟马来西亚的未来宪法。这个委员会由英国殖民大臣兰斯道爵士为主席,马来亚的副首相敦拉萨是副主席。他们也成立小组分头进行工作。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的成立也面对国内外的反对和压力。例如由左翼政党社阵召集的五邦社会主义大会于1962年正月在吉隆坡召开,对马来西亚的计划和概念提出不同看法,建议先让东马取得自治才来组织马来西亚。这意味着左派统战不支持直接组成马来西亚联邦的做法。
至于国际压力则有印尼和菲律宾的强烈反对。印尼宣称“马来西亚是新殖民地产物”,菲律宾则声称拥有沙巴的主权,接着东方共产集团加入反马来西亚运动。就这样,马来西亚计划已由国内的课题演化成国际的左右派的斗争焦点之一。
最意想不到的是在196212月,竟然发生汶莱左翼人民党的武装“起义”,很快被英军所“敉平”。究竟人民党的“起义”是否必要,在今天来看已被质疑,因为在当年的地方选举中,人民党已大获全胜,即使反对马来西亚也无须急于起事。
结果英国镇压汶莱起事后,又开始对砂拉越的左翼开展大逮捕,人联党乃告首当其冲。在这种情形下,砂共也在1963年转入地下开展斗争,整个形势起了巨大的变化。
尽管沙巴及砂拉越的地方选举如期举行,也在1963年准备就绪,通过三层的推荐法选出州议员和国会议员,以便加入马来西亚时有个完整的队伍,但在印尼和菲律宾的反对下,马来亚不得不做让步。
1963729日,东姑终于同意与印尼总统苏卡诺及菲律宾总统马加巴卡举行极锋会议,三方的联合公报指出,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宇丹在马来西亚成立前派代表团前往确定东马的民意。8月份的时候,联合国的代表团积极进行调查和聆取民意,它收到最大的反对声音是来自人联党的数以万计的群众展示力量,反对成立马来西亚。
基于调查工作未能完成,原本马英决定在831日即宣布马来西亚的成立已不能进行。但又因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马英又宣布决定在916日成立马来西亚联邦。
正当宇丹报告书未出炉前,提前宣布成立日期也引发印尼和菲律宾的抗议。所幸联合国调查报告也及时在914日发表,它宣布“毫无疑问的,大多数人民希望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就这样,马来西亚在十分争议下成立了。
也因为这样,印尼不仅与马来西亚断交,也高调“粉碎马来西亚”,一场对抗运动开始了,直到1966年印尼在政变和反政变斗争中改由亲美的苏哈多上台,才结束马印对抗。菲律宾的索土也不了了之。而在国内,马来西亚面对的是左翼统战的斗争,一直到左翼阵线分别在1968年(西马劳工党宣布杯葛未来大选)及1974年(东马砂共走出森林)退出政治舞台后宣告结束。
1974年敦拉萨率团访问中国时,北京也已经改变立场,准备和马来西亚建交。从那一刻开始,马来西亚才真正地登上世界舞台,不再被共产国际所排斥。
可以这么说,从1961年马来西亚的孕育到70年代马来西亚被国际公认的整整10年的斗争中,我们看到一个马来西亚是在磨难中,在夹缝中探出头来。当我们回顾过去所走过的道路,就会知道这个国家的建国历程是曲折崎岖的,不是从天而降的。
刊登于2012年9月1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