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0.12

公厕卫生的联想 (天下纵横)



有两则新闻引起我的关注,其一是威省市政局自今年4月份展开检查运动以来,发现820间公厕处于不卫生(不及格),只有14间被鉴定为五星级公厕。这是市议员连同卫生组官员巡检了3022间公厕后所得出的结论。虽然我们不知道“不合格”的公厕何时会被改善,但希望市政局采取较为严厉的行动以促使相关单位及时改善,因为这关系到公众的利益,绝对不能“从宽处理”。
其二是槟城国际机场终点大厅的厕所被投诉卫生状况不佳,这样的“迎宾”将使国家蒙羞。因此机场的高级经理阿里夫希望人民提高公民意识,不要弄脏公厕。
其实众卫生设施和状况是长久以来积累而成的大问题,不单是马来西亚,世界各地的不发达地区情况同样恶劣。在我的印象中,五六十年代许多家庭仍用人工马桶,每天都有清洁工人来更换马桶。如果一天不换,厕所肯定臭气熏天,令你退避三舍。但在那个不发达的年代,除了忍受之外,你是无可奈何的。
就拿我早年服务的报馆来说,我们的厕所也是“人工马桶”的,弄得许多人除非必不得已,否则都不愿意用“公厕”。这事到了70年代后才逐渐改善。
70年代,我第一次出远门到曼谷、香港和台湾观光,对它们的公厕也留下好印象。我们所到的是观光景点,住在好酒店,自然进入干净和卫生的公厕。
但是在70年代末期,我通过曼谷进入柬埔寨采访难民营时,我顿然感觉到浑身不自在,那里的公厕简直令人作呕,脏到难以形容。当我们走进“食堂”看大伙儿用餐时,赫然发现菜肴尽是苍蝇,而难民“习以为常”,卫生对他们来说是“奢侈”的,我则庆幸生活在和平的地方,没有战火,而且卫生条件已大有改善。因此不大计较要一步登天,毕竟我们的“公厕”也脏不过难民营。
80年代之后,我较常到中国旅行,但面对的公厕问题也是十分头痛的。除了宾馆和酒店的公厕已现代化外,在其他地方包括旅游胜地,其公厕真的叫人不敢恭维,不但厕所无门,也极度肮脏。面对这样的窘境,我又庆幸我们的国家的卫生条件较为先进。
30年后的今天,我们又看到中国的进步令人瞠目结舌,许多名胜的卫生设施大大改善,因为有收门票,厕所也有专人打理,一切显得与时俱进。此外大商场林立,酒店旅馆一间间竖立起来;同时大型餐馆也雨后春笋地在各面向游客。凡此种种,让我们看到一个“脱胎换骨”的中国。虽然我不敢讲中国的大小城市已赶上时代,但我所看到的则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卫生设施。比如我在去年参观黄帝陵,其公厕就已经现代化。后来我又在延安访问,同样也发现游客所到之处,公厕都笑迎客人。如此的一改再改,也让我们感觉到我们的进步也许太慢了。
比如威省的公厕和机场的公厕这么的不达标是不应该发生的。如果说马来西亚的人民缺乏公民意识,那是值得争议的。因为我们的学校很早就有公民课和道德课,学生也学会干净和排队谦让美德,难道就不懂得爱护公厕吗?
当然全推给使用的民众没有公民意识也不对,毕竟公厕也要有人管理和冲洗,如果不经常派人照顾,它很快就肮脏了。因此我们认为改善公厕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公共场所的厕所一定要请人流动管理;二是使用者要懂得自律,不要随意乱丢东西和弄脏厕所,一定要有起码的公德心。在这方面,我们不反对公厕请专人管理而向使用者收费,也只有收费才能使到公厕保持适度的干净和明亮。真希望槟城的公厕也能与乔治市一样走向国际化和城市化。
刊登于2012年10月1日《号外周报》第60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