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0.12

非槟城人的首席部长 (跃马扬鞭)



原本被民主行动党倚重的前副主席东姑阿兹在今年5月高调退党后,于不久前(921日)在槟城一项座谈会上轰炸林冠英,并直截了当指林冠英非槟城人,不适当担任槟州首席部长。他认为曹观友比较适合当首席部长(他是吉隆坡人,但落脚槟城比林冠英早,已被当成槟城人看待)。
究竟谁才是最适合当首席部长的人?这是见仁见智的,因为宪法并没有规定只有槟城人才能当槟州首席部长,而是马来西亚的公民,只要具备参加州议会选举的资格,一旦中选和其所属的党控制议会内一半以上的议席,就会被委任为首席部长。因此行动党的主席卡巴星这样说:“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是最佳的首席部长人选,他获得了槟城人民的支持。”
无可否认的,在1986年之前,槟州立法议会的议员是以槟城人为主是不争的事实。比如在1957年独立时,首任槟州首席部长王保尼是地地道道的槟城人,而且是在槟城出世的(1911年)。这就是说,王保尼启开了槟城人担任首席部长的风气。
本来这个职位是林苍祐的,但他有更大的抱负也就不当首席部长。不过后来林苍祐退出马华公会(1961年)就另起炉灶成立民主联合党,此时他已经把目标调低,退而求其次的瞄准首席部长职位,开展他的政治旅程。
不论是1964年的大选或是1969年的大选(此时林苍祐已转换码头,参与创立民政党,取代了民主联合党),林苍祐很在意对候选人的挑选,他的政治原则是“槟城是槟城人的”,因此他的候选人都是道地的槟州人。
当他在1969年的大选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夺下槟州执政权时,其阵容尽是槟城人。例如他的左右手郑耀林与邱继圃乃至后来的陈锦华都是槟城人。即使在1974年成为国阵一员,大批知识份子纷纷加入民政党后,林苍祐的哲学仍然是选槟城人出任候选人。这之中有我们后来熟悉的吴清德、许岳金、纪碧真及王贤智等。
在林苍祐看来,国会议席可以灵活处理,但州议席就是挑槟城人参加。因此在1978年、1982年及1986年的大选,槟州的议席都是由林苍祐拍板;他也同时是槟州国阵主席。有人说林苍祐重“乡情”也是有根据的。
但是在1990年的大选,林苍祐似乎接受了一位外来的天兵参选,他就是来自马六甲的江真诚。这一年林苍祐不幸落马,改由许子根担任首席部长。他也是道地的槟城人,在党内未引发争议。江真诚也就打破常规,不是槟城人担任槟州政府的行政议员。
当然并非江真诚破例,而是民主行动党的林吉祥在1986年开展他的丹绒一役时,已改变了槟城的政治生态,不再是槟州人“独霸”议席的天下。如果没错的话,林吉祥是第一个成功以非槟城人打入槟城的政治人物。自此风气一开,民政在1995年后又引入天兵天将出征,这些人包括谢宽泰和邓章耀等人。换句话说,打从80年代以降,槟城的政治门户已开放,欢迎外来的人参加竞选,而这一些人也逐渐“化身”成为槟城人。他们包括了林吉祥、江真诚、谢宽泰及邓章耀等人。
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2008年的大选如果国阵胜出的话,首席部长邓章耀也是来自柔佛的人(许子根上京)。
巧合的是,因为一场308政治海啸,槟城人民迎来的也是柔佛的人,但他是林冠英而非邓章耀。
由于我国政治已联成一体,不再分区域,若再分槟城人或非槟城人,也是没有一个标准的。
刊登于2012年10月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