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2.12

罗兴强故事的背后 (天下纵横)



槟州行政议员罗兴强爆说曾被邀加入马华并非新鲜事,也不是什么漏网大秘事。
   
根据他自己的说法,那是1999年的陈年旧事。其中有奥妙之处,原来罗兴强所说的1999年是马华与民政之争,与行动党没甚关系,但罗兴强身为当时唯一的行动党议员,有其身价所在,被游说或被拉拢参加马华就不足为奇了。
     
整个故事的背景是这样的:1999年大选后,民政雄风依旧,在槟州夺得10个州议席(输掉1席)、马华夺得9席、巫统11席、国大党1席及行动党与回教党各1席,合共33席。
     
这意味着一切照旧,没有太大的改变。讵料选后民政发生大地震,有两名州议员宣布退出民政,表明转向支持马华。这两位议员即是林武灿(林维雄公子)及林建安(林苍祐公子)。这一下子,马华马上从9席增添2席变成11席,而民政相对减剩8席。
    
在此紧要关头,马华总会长林良实把所有的槟州议员“请”到浮罗交怡“度假”,以便马华增加两个筹码后能夺得槟州首席部长职。但在浮罗交怡度假的马哈迪首相除了促请许子根暂不就职外,也没有向马华承诺什么。根据所得之故事,那就是当时马哈迪有问马华再多一个人呢?他所指的是民政的另外一位议员(因为马哈迪也被告知,吴清德表示会劝服他过档马华)。不知怎么搞的,吴清德找来找去一直找不到这个人。原来这个人被棋高一着的林敬益(民政老大)“收了起来”(在吉隆坡),好像在人间蒸发(此段故事若有出入,容后更正)。
     
由于马哈迪一直等不到再一位议员跳槽,也就一切按兵不动。而处在成败之间挣扎的马华,此时若伸出触角以“挖”罗兴强过来是很正常的事。
     
如果罗兴强当时倒戈相向,则意味着马华有12名州议员,民政剩下8位,可能时局对马华有利。但这不是决定性的,因为马哈迪会认为民政没有败而马华是“硬”凑成的,即便加上行动党一名议员也没有直接削弱民政的地位(主要是第三位民政议员的跳槽并未出现)。
     
当然到后来,不但罗兴强没有跳槽,而且民政那个人也不回应吴清德的指引。这样一来,“变天”的闹剧也就胎死腹中了。
     
换句话说,民政又再扳回一局而照旧由许子根主政,马华也再一次与首席部长失之交臂了。从这样分析,是那一位(没跳槽)救了民政党而不是罗兴强没跳槽所致。
     
其实,行动党人被挖墙角已非新鲜事。前有胡德安及黄瑞钦的跳槽和背叛(1974),后有陈德泉及萧汉钦及陈毓书的加入马华(1981)及黄炎光的加入民政(1980),意味着跳槽之风由来已久,并非在罗兴强时期才开始的。因此罗兴强今天把旧事重提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毕竟在重要关头发生议员背叛的事是常有的事,民政党经历这样的磨难,行动党也没有例外。
    
正因为跳槽之风的不当,因此槟州立法议会于111日通过反跳槽法令是具有其指标性的,目的在于“惩罚”议员跳槽,让他们必须辞职再行补选。
     
这在全马是第一遭,但既然是一个好措施,应在其他州及全国范围内推行,以真正落实一个“以民为本”的选举制度。
     
不过在我们的国会尚未通过反跳槽法令之际,选民也应睁大眼睛来投票,不要人云亦云,一定要严防会“背叛”的人当选议员。我们不要政治青蛙,更不要姑息跳槽之风。因为一个健康的社会是绝对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假公济私,也不允准道德的沦丧。

刊登于2012年11月12日《号外周报》第60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