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12.12

纳吉终于释放大选讯息 (跃马扬鞭)



现在几乎人人都在企盼大选快点举行,那是因为打从2010年开始就有人预测首相纳吉会来个闪电大选,以收复失地和重建国阵的雄风。可是老百姓左等右等始终未见大选的降临,因而转入2012年中之后,许多人都感到厌倦也不想再猜大选何时举行了。
既然“猜到花儿也谢了还未见大选敲定日期”,也就有不少人在问:纳吉葫芦里卖什么药,为何“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如今分析来看,纳吉之所以迟迟不宣布大选的日期那是因为在吊选民的胃口下,可以探测人民对政府的态度是否已有改变抑或是情势依然故我,没有太大的改变?
结果纳吉也看到正反两面的发展,有对国阵有利的因素在发酵,例如人民普遍欢迎已公布的明年财政预算案;也欢迎政府在派援助金方面有显著的亲民心态。而对国阵不利的课题也不少,但比较突显的是华教团体反对《教育大蓝图》的抗议集会及关丹环保份子反对稀土厂的“苦僧行”运动,在在牵动了一个民族之心。
从这样来分析,身为国阵主席的纳吉有需要将正负的讯息放在一起来衡量和消化,但他得到什么样的结论呢?
第一个结论是大选不宜提早举行,因为选民仍会带着情绪投票,而且308兴奋的余波还在荡漾。因此如能将选民的情绪控制在不以感性作决定下,就会出现“带眼识人”的选民参加投票。换句话说,国阵要的是时间以改变选党不选人的风气。
第二个结论是在没有大选的大气候下,可以观察反对党“真正”的实力有多大和多深?如果是反对党的大会出奇得好,那说明人民求变之心仍然很强;反之如果人民平淡以对,那就意味着人民的激情不再像308时那样的高昂,而是冷静下来看待问题。现在经过两年的考验,国阵也看到有些地方不再是反对党的“天下”,反之执政党也看到了一些希望。
第三的结论是纳吉需要时间将国家经济进行转型,因此他不可能在上任的短时间内(他是在20094月拜相的)就闪电大选。若是未见其政绩就断定是亮丽的成就未免过于武断。
虽然在时间上纳吉被人视为犹豫不决,一直错失良机,但他也利用这几年的时间洞悉市场的主客观走向。
可以理解的是纳吉比任何人都更想早日大选来确定他的领导地位,毕竟308留下的残局不是他所要的。无奈在面对党内的人事问题纠缠不清下,他也只好让时间来冲淡党内的政治斗争,希望能让干部认同未来的大选是生死关头。所谓“党在人在,党亡人亡”就是这个道理。
现在看来,时机也已成熟了,而且也由于时间的紧迫,他必须动员巫统上下整合待命出发。这就是为什么巫统选择27日的党代表大会将党的活力与魅力推向新的高潮。其中一项安排60万人出席党的大会实属罕见,但也证诸了巫统十分重视这次的党大会,纳吉也自然会在大会上释放强烈的大选日期,如果不是在今年12月就应是在明年的正月份了。
这种推论也符合首相的心愿,因为他所要考验的都考验过了;所要争取的也争取过了;所应承诺的也已承诺了,而转型正在进行中,得利最大的莫过于140万名的公务员,他们成了政府的最好合作伙伴,也成了政府信赖的人,利益自然归于执政党。虽然有人推测大选可能在明年5月前举行,这也没错,毕竟离5年期还有一些日子。但对纳吉来说,他宁可在华人新年前做出“赌注”;尤其是反对党已开始对治国治州的理念有不同的看法和落差的时候,他就不得不放胆一搏了。
至于国阵与民联间谁会在未来的选举得到人民的支持,我们也只好拭目以待了。
刊登于2012年12月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