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13

从抗争游行到和平集会 (直挂云帆)



主要由反对党发起的“112人民崛起大集会”终于如期并和平地在吉隆坡闹市的“默迪卡体育场”内外举行。整个场面正如主办单位所规划的,分八个地点集中而后浩浩荡荡向体育场走去。人潮之多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而这万人滚动的场面在一方面展示了民众的坚持与执着,非借着这个日子来表达诉求;又在另一方面显示了民主的成熟;从早上到下午,不分种族的各民族结成一股洪流,在没有警方的干扰下,顺利地抵达会场,并聆听主办单位所安排的领袖讲话。而后再通过宣言和诉求后,也和平地离去。这种情形在我国是罕见的,也启开了和平大集会的一个新典范。
因为在过去绝大多数类似这样的大集会、大游行,除非是由政府主办或被允许举行,不然多半会被干扰和驱散;甚至有人受伤也有人被捕。
就记忆中所知,在1957年马来亚独立后,示威和游行曾在一个特定的时期成为左翼运动的标志。较先发生的是在1956年独立前一年的钟灵中学的学潮,以抗议学校改制和开除学生。接着在翌年独立后,学潮蔓延开来,在槟城的另外三间华文中学,即韩江中学、槟华女中及槟城中学加入了支援钟灵而开展示威游行。及后全马的华校也都动了起来,学潮成了50年代的不灭记忆。
较后也就是在1959年大选时,群众大会成了另一个群众标志。由于是社阵所领导,也就被当成左翼政治运动的一部分。那个时候,作为学生的我们都会成群结队到旧关仔角,柑仔园大草场等地聆听群众大会。就记忆中,草场上的群众顶多有数千名之众已被认为人潮汹涌;而执政党也有群众大会就是热不起来,因为群众大会是合法的,大家都习以为常,不认为会出事。
转入60年代后,情势有了“急转直下”的变化。首先反映在国际政治斗争中,东西方国家在相互争夺与扩大地盘。不幸的,因马来西亚首相东姑提出马来西亚大蓝图竟卷入国际斗争也遭致马新及东马的左翼党团加入其中,终于爆发了一连串的示威和抗议集会,并以1963年的社阵在吉隆坡展开的“人权日”示威游行为新一轮的斗争高潮。
正由于国内外的政治不安,也导致1964年马来西亚的大选出现两个重大的现象:一个是新加坡李光耀领导的人民行动党插足大选而在西马各大城市掀起李光耀热。群众之多,可用万头钻动来形容。另一个是因马来西亚的左翼政党受国际政治斗争的影响,在选举中严重受挫。自此之后,左翼政党转向街头斗争。
1965年起的援越抗美的示威到反对联盟政府接管乔治市市议会都采用了走上街头与当局对抗的手段。结果也被警方驱散和进行逮捕。直到1967年的大罢市游行以抗议政府贬值旧币(印有英女皇肖像的)15%,达到另一个转捩点。虽然这场游行所涉及的人数不多,有逾千人,但产生的影响却是无远弗届的。此后,整个劳工党也因一些区分部被查封和领袖被捕而陷入“瘫痪”。
在那个时候,政府几乎倾全力对付左翼的街头抗争,法令也一条条地用来钳制左翼运动。最后的一次大游行就发生在1969年的大选年前夕。一名劳动党党员林顺成被打死的出殡出现成千上万人执绋队伍成了左翼斗争的最高体现,也因之影响了1969年的大选成绩(这一年劳工党杯葛大选),不久因为政局不稳而发生了“513”种族冲突事件。
可以说从1963年起到1969年止,曾经采访过社阵或劳工党示威抗议游行或集会的记者都不会忘记当时面对催泪弹的痛苦,甚至有时还会因工受伤。
虽然在1969年后,我国的政局有了很大的改变,执政的联盟扩大成国阵;反对党一直无法改变局面,但政府仍然未放松通过法令来限制政治的活动,包括内安令的存在,大专法令的提出;更在1978年后禁止群众大会,只允许人数有限的ceremah(座谈会)。当然政府的条例是所有的大集会,游行或讲座都是要申请的,若是擅自举行,可能会面对法令的对付。在这方面,我们也注意到作为反对党的民主行动党是最能通过集会而鼓动人心的。因此不论是1986年,1990年及1995年的大集会,林吉祥都是牵动人心的核心人物,他个人所到之处吸引了万人大集会是不必置疑的。但他个人的魅力也无法扭转局面,因而在1995年大选中失利。这说明了选举成绩与群众大会是不一定成正比例的。
但改变这局面的人不是林吉祥而是安华。当他在1998年被时任首相马哈迪革职时,他竟然能靠个人的力量发起“烈火莫熄”(Feformasi)运动。这一号召从北马吹到中马而后在吉隆坡出现了被人形容为有10万人大集会的空前现象。当年安华与其夫人站在立交桥上向万千的群众发表激昂演说,留下了一个难以磨灭的记忆。接着下来,安华被捕了,并被告控也失去自由。但他的“烈火莫熄”精神却震撼了1999年的大选。马来选民扶起了回教党;可惜的是行动党却因合作时机不成熟而失利。
当这样的群众运动几乎消失8年后,又于2007年出现一个崭新的民间运动,也就是一个宣称为“净选盟”的组织号召群众集体向元首呈备忘录,要求改革选举制度。出乎意料之外的,有数万人起而响应。这意味着群众运动从另一个角度(非政党领导,但与反对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切入,再次发挥民权运动。所不同的是,自左翼势力在1989年因马共通过合艾和约与马来西亚及泰国政府和解后,就不再直接领导群众运动,而是让位于民间团体。当“净选盟”开了头之后,人民又再一次见证2008308前夕的一场在槟城的大集会,几乎是超过想象的五六万人的大整合,在行动党的号召下喊出了改革的声音。发生了308的政治海啸。
308不但改变了我国的政治版图,也冲击了执政党的政策。最明显的莫过于现任首相纳吉在2009年上台后竟一连串地作出大胆的改革,包括废除最争议性的内安令(1SA),解除集会游行申请准证的限制让大专生得以参政。表面上看来这些法令的取消和修改并没有什么值得彰显之处,但事实是由于限制条文和钳制条文的存在,政府也再不会应用内安法捉人,等于赋予人民基本的权利来表达他们的诉求。就如这一次112的大集会就是考验了政府也见证了政府对民主的支持和拥护。不论政府是否支持或反对这样的集会,法律已不允许政府对反对派或民间表达不同的意见和诉求给予压制。因此从这个立场来演绎大集会,也突显了人民珍惜基本权利和政府也尊重人民表达的权利,共同地推动了民主的进程。
就此而言,马来西亚若今后都能通过和平方式来集会和诉求,这个国家将会成为民主的典范;更会成为多元种族社会,人民和谐携手共创国家的新模式。

刊登于2013年1月1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