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13

行动党算票摆乌龙 (天下纵横)



才在1215日落幕而兴高采烈公布新领导层名单的民主行动党,只是短短的两周有余又大方地宣布选举成绩出错而更正,但只涉及两个人的一进一出,难免留下疑团而成为敌对党攻击的课题。
行动党的秘书长林冠英说:“虽然这给党留下负面的形象,但我们宁愿说出真相,也不要在谎言中苟存。”
他这样说,为了确保错误被纠正,该党委任党员王建民展开内部审查,然后与TCMK Associated特许会计事务所对查,结果双方的稽查成绩一致,他乃向中委会建议公布新成绩。
当然凡人都会犯错,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因此行动党的负责人在算票中失误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只是2千名的代表投票就会出错,那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因为即使用手算也不过几个小时的事,理应不会出错。
根据行动党的解释是可能应由微软Excel系统进行资料拷贝时出现错误,导致编号排在第6168的候选人票数与编号的3138号的候选人的成绩重叠,因此在公布成绩的那一晚已出现两组候选人得票一样。可惜的是,在那一晚大家都忙着欢乐和庆贺,也就没有去注意这不寻常的数目。
不过,根据伍薪荣(原得票第六高,且被委为党副组织秘书),他只高兴16小时,就知道自己是真的落选而不是中选,但为顾全大局他被嘱保密。他失望的心情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已当选和出任全国宣传秘书的潘俭伟也这样说,直到复选后,选举官才发现实际的成绩与公布的成绩并不相符。
以当时的情形来说,行动党有两个选择,一是重新公布选举成绩停止复选;二是进行内部调查,但内部调查所耗的两周时间也就成了政敌眼中的疑点。毕竟这样的错误是不应该发生的。当发生之后,负责的人“引咎辞职”是理所当然的。林冠英说选举官贝荣强也已辞卸联邦直辖区州委一职。
因为成绩的出错而又出现另一个吊诡的现象,那就是原本出局的再里尔(305票)经重算后,得票竟跃升至803票,刚刚挤进第20名的中央委员。这就是说,行动党得票选中委中还是有一位马来人而不是全由华印人组成中央委员。
正因为再里尔(前联盟教育部长佐哈里的儿子)的入选而伍薪荣的出局,其过程的巧合也就让人有所遐想的。即使行动党人已作了解释,但为何偏偏伍薪荣出局而其他人“安然无恙”呢?
虽然伍薪荣被形容为“默默耕耘”的吸票王,也没有官职,他的中选倒被认为是意料中事,没有人感到出奇,可见他是“众望所归”。现在他竟告落选(当然他凭委任也可以成为中委和保留原职),只得669张票(排名第26位,落选),又怎能让支持他的党员“信服”呢?
对再里尔来说,他的入选虽有象征意义,但还是不能因之而扭转及改变了行动党不再是华基政党的事实。在过去,行动党也有用马来人当副主席,并派马来人上阵,但自从去年爆发东姑阿兹的退党风波与责骂林冠英后,行动党的马来形象又受挫。
无可否认的,行动党从一开始就想突显其多元种族走向,早期有莫哈末诺担任副主席,后来有阿末诺成为副主席,他也在1986年起当选峇央峇鲁国会议员。及至308政治海啸后,行动党又迎来了东姑阿都亚兹的加盟而委以副主席,并推荐他成为上议员。讵料,东姑阿都亚兹在不久前发出怪论,顿使行动党不得不回过头望望自己的队伍,似乎又再回到华基政党的标签。
固然再里尔跻身入行动党高层是值得重视的,但以他的背景而言,他将来极可能会被扶上更高的位置,以让他代表党来冲淡“华人政党”的色彩。
其实不论行动党怎样公布新的名单,它不变的是整个班底还是“华基”政党浓厚色彩。就此而言,行动党也没有必要营造自己是多元种族的英雄,它的实事求是将会显得更加自然。
换句话说,行动党也无需刻意改变自己,还是按部就班地继续其多元理念斗争才是最重要的。

刊登于2013年1月14日《号外周报》第61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