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2.13

龙蛇拉杂谈 (天下纵横)



十二生肖是中国汉代兴起的习俗,它一直流传到今天而丝毫没有改变。由此可见,它已经在民间根深蒂固,也会源远流长下去。
按照华人的习俗,十二生肖是各有来头,但也几乎只是一个标志,不意味着龙年就特别好,蛇年就特别不好。因此不论是龙年或蛇年都有其好坏之处,不能一概而论。
虽然我们都以平常心看待十二生肖,但不能否认华人是最喜欢龙年的,并认为龙年会带来好兆头,一切都会好起来。因此华人最喜欢在龙年生宝宝,所谓龙子龙女已成了华人追逐的一个幸运的标志。尽管龙子龙女不一定是聪明绝顶的人,也有平庸乃至不成材之辈,但家长总认为难得捉住龙年(12年才轮一次),非得在迎接龙年时许个好愿。
其实我们有许多关于龙的典故和成语,而且都是好预兆的,比如龙凤呈祥、龙飞凤舞、望子成龙等等充分地表露了对龙年的期望。
不过十分吊诡的是,在十二生肖中,也只有龙是不存在的动物,但却是被列为最重要的动物,因而把它排在第五位。这第五位是以东南西北中来推算的,居于“中”属于第五位,这就确定了五的至尊地位。在另一方面,九又是被视为最大的数目。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将皇帝尊为“九五之尊”就是这个道理。毕竟在封建时代,再也没有比皇帝更大的人了,也没有人可以从皇帝的身上夺走“九五之尊”的称号。
尽管皇帝把自己视为龙的化身,具有龙的气质,但他还是不能将龙永远地据为己有。当封建制度在1911年被推翻后,龙已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走进寻常百姓家。因此华人有所谓的“龙的传人”之说,一首候德连的《龙的传人》的歌曲唱片大江南北,也把龙大众化和普世化,确实是一个时代的转变。
但与时代的转变没有关联的是,每当一年结束后就是新的一年到来。比如龙年走了,就是蛇年的到来。但为什么人类对蛇既讨厌又害怕呢?
这是因为蛇一向是人类的“敌人”,它会咬人也会伤人,是属于不吉祥的动物。所谓“蛇鼠一窝”就是形容渣滓的人与蛇鼠无异。偏偏人类不喜欢的动物却却又走进十二生肖。老鼠排第一意味着古人一早就把鼠当成一个年代的记号,除了蛇鼠动物惹人生厌外,还有另一种动物也是人类不喜欢的,那就是猪。猪被形容为好吃懒做的动物,只供人类食用,因此它和“蛇鼠”登不了大雅之堂。
但为美化这些动物,人类又在它们的前面冠上“金”字,所以有了“金猪、金蛇及金鼠”的名堂呈现。不论它们是否喜欢,当来到蛇年时,我们还是要坦荡荡的面对一切,毕竟蛇年会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我们不得而知。但肯定的一点,对马来西亚来说今年(蛇年)将是马来西亚最关键的一年,两大阵营正在厉兵秣马,严正以待地面临大选。而操纵两大阵营的是选民,不是十二生肖。即使街坊上有出现众多的算命相星之说,但也只能参考而不能信。
除此之外,我们在蛇年也还可以预见一种不祥的预兆,那就是世界气候有了很大的变化。当中国北方在下大雪遭遇烟霾来袭之际,澳洲的气候却格外的燥热,马来西亚在这方面同样遭遇高温。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只知道气候变了,变得连我们自己也掌控不到。

刊登于2013年2月11日《号外周报》第62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