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2.13

精英政治vs草根政治 (跃马扬鞭)



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50年代的政党推出的候选人还算是精英类,他们基本上都是大学毕业的人才,例如林苍祐医生、李天柱律师、叶真宝律师(以上属急进党),林建寿律师、陈朴根会计师、纳玛纳旦校长等(以上属劳工党)。
但转入60年代,由于竞选的席位多了,有市议员、地方议员、州议员和国会议员,也就不在意精英政治,而是培养出一批草根的候选人。他们有的只高中程度,甚至初中程度的都有人当选地方议员、市议员乃至州议员。这种现象以反对党人居多,虽然执政的马华公会也会推出少数草根候选人,但为数不多,毕竟执政党是比较有条件吸引人才的。
除了社阵在60年代用“草根打精英”外,另外一个在60年代末期崛起的民政党更是草根一片。在林苍祐的领导下,因为“精英分子”对反对党没有信心,纷敬而远之,以致林苍祐要找候选人补数时十分辛苦,这边婉拒,那边谢绝。在情非得以下,他只好组成“大排挡的阵容”角逐1969年的选举。这里头有半失业的保险经纪、市议会卫生组的工头、推销员、运动员、中学生等。
真没想到,民政党竟一炮而红起而执政槟城州。幸好林苍祐还有足够的专业人士组成州行政议会。可是在1971年闹内讧后,林苍祐就只好拿草根议员充数,提拔他们成为行政议员。
与民政党同时期崛起的民主行动党也拥有13国席和31个州席,但因为继承新加坡的传统,其当选议员以专业人士居多,草根议员也有一些。不论是精英或草根,他们在70年代后成为政治青蛙的大有人在。与民政党比较,行动党的叛党议员就是比较多的,理由是民政党那时已加入国阵,议员不会蝉过马华。
不单是反对党有面对候选人素质不济的窘境,就连执政的马华公会也一度陷入困境。事缘马华自1969年之后,下来在槟城的大选都不尽如人意,还得靠挖角来充场面。如1974年大选后,挖了两名行动党的槟州议员(胡德安和黄瑞钦)过档。1978年大选后,又拉了3名国会议员(陈德泉、萧汉钦及黄鸿杰)及2名州议员(萧汉钦及陈毓书)跳槽,无形中马华已成功地“壮大”自己,也在1982年的大选分得与民政同等的州席位角逐(8席对8席),马华才告一洗颓废风气。可是转入1990年的大选,马华在槟州又像1969年那样,再次全军覆没,一夜之间选民在槟城又淹没了李三春苦心经营的基石。
由于这是第二度阴沟里翻船,马华在1995年大选时也面对缺乏专业人士上阵,他们都被输到怕的阴影所笼罩。所以在那一年,马华也不得不派草根候选人上阵。果然一皓中的,扶起两位草根议员(李学德与林锦顺),还有一位吕亚利等。
反观民政党在加入国阵后,也走精英路线。许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它的行列。最明显的是在1995年时,当许子根继续主政时,他竟发现国阵的阵营共有6位博士和医生,蔚为奇观(这些人是许子根博士、江真诚博士、杜乾焕博士、丁福南医生、石清霖医生及希米尔医生),充分显露了精英政治已成为国阵的模式。
可是在2008年的大选,反对党阵线走的是草根政治,他们也因为反对党输到怕而缺少精英分子参与其中。未想308的政治海啸,粉碎了精英政治,民政和马华全数覆没,草根议员在行动党和公正党内抬头了。
今天又是大选的脚步声近了,究竟国阵与民联要走精英路线或草根路线或两者平衡?我们且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3年2月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