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3.13

两线制下的龙争虎斗 —第13届大选纵横谈 (直挂云帆)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马来西亚的第13届大选将在4月份举行。换句话说,尚剩下一个月就是朝野短兵相接的日子。由于目前情势扑朔迷离,一时尚难判断谁胜谁负。但回顾过去的几场重大选举及308后的走向,将有助于我们厘清我们对时局的观察。
首先我国最初的大选(或称普选)是在独立前的1955年举行。当年两大巨头是联盟主席东姑阿都拉曼及国家党的拿督翁。讽刺的是拿督翁是巫统的创办人,他在1951年因不满巫统不开放门户给非巫裔加入愤而辞职另起炉灶成立马来亚独立党,更在1954年易名为国家党。
在当时占优势的是拿督翁,因为他仍是殖民时期的“内政部长”,而东姑虽是吉打皇室的王子,但缺乏政治影响力。讵料选举结果是联盟大捷(在52席中,囊括51席,剩下的46席是委任的),东姑顺理成章出任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拿督翁大权旁落,斯人独憔悴。
表面上看来,这一场选举无关大局,因为是局部选举,而且是独立前的选举,没甚看头,实则它的结果奠下了今日的政局,也为马来亚乃至马来西亚开启新的一页。
自此之后,东姑在同年年杪与马共在华玲和谈失败后,就转过头来领导国家在1957年独立。直到今天,巫统仍然处在主流的地位,即使在1974年后从联盟易名为国阵,巫统仍然稳如磐石。也只有到了2008年才惊见政治生态在一夜之间起了变化。这一和平变化说明了马来西亚人民经历了近60年的选举,已懂得通过民主程序带来改变,也终于勉强浮现两线制(国阵140席对民联82席,后来民联有6人唱反调自立门户)。
尽管民联面对挫折,议员人数减少,也在2009年失掉吡叻州政权,但它仍是国阵的巨大对手。当它在其执政的州属首开先河,向民众大派援助金后,就启开新的政治氛围,第一次让人民拿到政府的钱。虽然槟州政府发放的乐龄人士(60岁以上)的援助金才一百元,但它的冲击力是无远弗届的。还有出生婴儿的两百元奖励金也让为人父母者笑逐颜开。于是有许多人民开始思索为什么过去百姓只有纳税,缴费的份?而且也担心被追税和追讨欠款?而今天却能享受政府派钱的“体恤”,似乎是世界变了样。
这看得到和摸得到的“派钱”玩意儿在过去都不曾发生,偏偏在308政治海啸后,竟由民联开了头。
除此之外,有关州政府也向各类型学校和学生派发巨额基金和书费,整个风气为之一变。原来政府是可以用最简单的方法,把现金派给团体和个人。
但就在民联州政府拔了头筹后的一年,国阵在纳吉的领导下经过痛定思痛后,也义无反顾地大派援助金,他通过“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将国家重新整合起来,于是一马基金也成为当下最时髦和最大笔的援助金,所受惠的包括相关单位和社团,学校和个人。更甚者,国阵政府也出乎意料之外也批准两间国民型中学和一间独中(批文内容仍有争议)的设立,这在过去是十分罕有的。就记忆所知,在70年代只有钟灵国民型中学在北海设立“分校”和在80年代只有宽柔获准建第二校园。如今纳吉破格地“开放”教育,向华社表示亲善与友好,也构成今日的新画面。
抑有进者,国阵向月薪不过3000令吉的有家庭人士派发500令吉辅助金后又于今年初再发500令吉和对未婚的低收入者(少过2000令吉)发250令吉的辅助金和所有的学生都获得百元至两百元书券来看,纳吉似乎不遑多让民联,在重大的转变中迎头赶上。
在这方面,我们也注意到纳吉依靠其本身的形象和声望,在国阵旗帜下大打“华人牌”,其他华基政党则有“靠边站”之嫌。这现象说明了纳吉采用单刀直入的方式,深入民间和华社。虽然他希望能像他父亲在70年代那样,在承认中国并宣布建交上取得高分,甚至有所突破,但在目前看来,他仍在接受华社的考验和期待华社的回报。
另一边厢是民联主打“告别贪腐改朝换代”,而取得了一些筹码,但在强调三党地位平等下,又突显彼此立场之迥异和矛盾。
其实,不论是国阵或民联,他们都是对公务员有所厚待的,因为谁都知道今天的140万公务员是造王者,如果加上每个公务员有家庭成员34名,若能取得100万公务员再加上家庭成员的支持,就有基本的500万张票。
这样一来,以目前1300万选民会有1000万选民出来投票来算,谁拥有500万张选票的支持,谁就掌控一切。
如今政府又提早宣布让公务员及军警薪水大调动和提升下(增加15亿元的开销),也就进一步巩固国阵的得票率。
反之,在野党的民联也正力争公务员的支持。如果没有足够的公务员及其家庭成员的支持,民联入主布城是有相当大的困难。
这就是为什么朝野从来没有批评公务员过于膨胀的症结所在,他们都不能开罪公务员,也不能当课题来讨论。政党的“投鼠忌器”是有一定的道理。这在308后更是形成一种政治压力。
但如果当下的选民走势出现马来人5%回流(估计60%倾向国阵)、印裔人10%回流(不再是30870%以上倒向民联,而是较多转向国阵)而华人增加倾向民联,从30870%到现在的85%,那么民联在大选中可能增加柔佛、沙巴及砂拉越各10席,又同时可能面对原有议席流失12席,这一来一往也就出现民联获得76+30-12=94席,尚未达半数(总共222席),离开入主布城有一段距离,而国阵则以128席继续执政中央。反过来如果民联获得原有的82席不减外,再加上30席,它就能以112席起而执政。
由此来看,不论国阵或民联,他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大选的结果不会是一面倒,而是两线制进一步巩固。因为只有两线制才能保障民主与人民的基本权利,更是国家迈向国际的不可逆转的方向。
(本文部分内容取自作者于316日在峇株巴辖的政治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关座谈会由华仁中学校友会、留台同学会、新文龙中华中学校友会、林连玉基金(峇株联委会)联合主办及峇株五校董事会协办。其他主讲者有祝家华博士及拿督罗正文)

刊登于2013年3月2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