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3.13

左翼政治偶像查韦斯 (天下纵横)



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因癌症不幸于35日逝世,享年58岁。他传奇的一生也走进历史了,但他似乎精神不死,留下的政治遗产既有争议又让人追思。因此认识这个人对于了解“美国的后院”为何会接二连三“起火”是很重要的。
他出生于1954年,早年投身军事学院深造,1975年考获陆军工程军事科学和艺术硕士学位后进入军队服务。1982年他在军中组建一个命名为“玻利瓦尔革命运动”的组织。在1992年时,他竟领导一场政变,但功败垂成,而成为阶下囚。两年之后获释便走访穷乡僻壤,为穷人请命,名声也日益高涨,他成了委国人民心目之中的英雄。
1998年时,他将他的政治组织易名为“第五共和国运动”,扬起了扫除贪污腐败和发扬公正的旗帜,赢得了人民的支持而在地方选举中成为全国第二大政党。接着在1999年,他参与总统选举而胜出,决意将委内瑞拉转向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
由于查韦斯的左翼思想,他在改革的道路上推行了国有化政策,也将石油所得的收入用来改善人民的生活,提供免费教育和诸多福利政策,但是否真的改善委内瑞拉人民的生活仍有争议。有人指他一心搞“民粹主义”,试图用反美的情绪来凝结人民的支持。例如宪法原本规定总统任期两届,但他在任期内获得了人民的支持而修宪,只要他愿意,他可以当总统到2050年。这就是说,他在主政后就处心积虑地将政治权力据为己有,只要他愿意就可以继续当总统,这就是为什么他把国家易名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无奈天不假年,查韦斯无法完成他的美梦就撒手尘寰了。至于他的社会主义政策会否持续下去,就看他的接班人马杜罗能否获得支持。
由于民众对查韦斯的逝世表示最大的哀悼,以致这名在位14年总统的传奇人物很可能会被神化为国家的灵魂人物。
在这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查韦斯在拉丁美洲是不孤立的,除了古巴的卡斯特曼是他的同志加战友外,另外的同路国家尚有厄瓜多尔及玻利维亚。其他的拉丁美洲国家也保持与委内瑞拉友好关系。
比起历史上的两名传奇人物,查韦斯显然是幸运的。他对社会主义理念的坚持可能使到他成为拉丁美洲的另一位政治偶像。
第一位是切·格瓦拉。他生于1928年,是一名合格医生。早年跟随古巴的卡斯特罗搞革命,于1959年建立了走共产主义路线的古巴共和国。
由于切·格瓦拉的杰出头脑而被卡斯特罗重用并委为部长重职,但他的人生理想不是做官,而是继续革命和不断革命。在1965年时,他离开古巴,辗转来到玻利维亚搞革命,准备要在玻利维亚建立起共产国家。
讵料遭遇出卖,切·格瓦拉于1967年被伏击而身亡。经过多年的忍辱负重后,卡斯特罗终于成功地把他的遗体移回古巴,他也成了古巴人民及世界各地青年的永远革命英雄和偶像。
第二位政治偶像就是在1970年当选智利总统的萨尔瓦多·阿连德。他生于1908年,也是一名医生,一生醉心于研究马克思主义。由于他的政策在当时被反共的美国所不容,因此在1973年的政变中被推翻,接着他中枪身亡。有人指责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所策划的政变,但美国否认涉及杀人事件,而留下了疑团。
虽然阿连德离开我们已有40年,但他的不灭的形象照耀着左翼前进的道路。而查韦斯就是崛起的第三位政治明星。他的逝世固然对拉丁美洲的社会主义运动有所影响,但社会主义思想似乎又再复活起来。

刊登于2013年3月18日《号外周报》第62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