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3.13

乔治市的魅力 (天下纵横)



世界搜寻网站雅虎(Yahoo)投选全球8个退休后最适合居住的城市的结果是槟城乔治市位居第四,理由是气候适宜、距离机场也不过18公里,同时医疗设施也遍布市区;更是生活费低廉的城市,仅排在泰国和菲律宾之后,即第三名。
早在去年,槟城也被列为亚洲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名列第8
这就是说,乔治市是公认的最好的居住城市之一,虽然它也有缺点,但其优点却是俯拾皆是。身为槟城人;尤其是在乔治市长大的人,我对乔治市被世界重视感到骄傲,也认为乔治市是实至名归的旅游城市。所有这一切除了英殖民者早年的“眼光独到”发掘槟榔屿外,也还要感谢一个人,这个人就是第二任槟州首席部长林苍祐。
林苍祐接管槟城时,它已经是个破落的城市,因为自由港的消失,给人民带来无限的失落,不但失业率高,而且因工业发展缓慢,几乎快要变成“渔村”了。
在没落的日子里,槟州人民在1969年的大选把林苍祐送上执政舞台,他顺势大刀阔斧把槟城打造成一个“脱胎换骨”的城市。其中最脍炙人口的就是林苍祐的“乡村工业化”及“乡村城市化”取得显著的效果,一方向我们看到各行工业在峇央峇鲁及施布朗再也遍地开花;尤其是电子工业在80年代悄然崛起,成为“东方的矽谷”;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峇央峇鲁及施布朗再也有许多房屋拔地而起,为人民提供万千个栖身之所。
正因为林苍祐的策略应用得当,槟城又再恢复活力而成了马来西亚其中一个旅游胜地。它的美不仅表现在独特的环境,而且反映在人民的热情好客上。例如槟岛的四周环海,造就了这个海岛的气候令人心旷神怡;更因其风景宜人和小贩美食不胜枚举,终于成为远近旅客络绎不绝的景点;尤其是在2008年乔治市被联合国教科文机构甄选为“世界文化遗产区”之后,在一夜之间成为世界游客慕名到访的城市。
在今天来说,槟城正享受世界文化遗产带来的活泼生机,游客大大增加,使到各服务业和饮食业生意滔滔不绝,并赢取了“亚洲美食”的称号。
除此之外,我们的乔治市还有下列的优点:(一)医院及诊所林立。医药旅游的发达已把槟城推向高峰,无形中也使到本地人得以享有良好的医疗服务。即使是中下层阶级,也有政府医院提供免费医疗。(二)各式各样的房屋如雨后春笋在槟州各地开展;而位于乔治市及海滨地带的豪华公寓和洋楼也已成为外国人的抢手货。他们通过第二家园的计划看上这个海岛的优雅的生活环境。(三)更进一步,槟城的交通四通八达,面积也不大,要在各地走动不是难处。对于槟城人而言,只要有交通工具,就可四处走动。
其缺点是:(一)因为发展过快而基建赶不上,槟城也面对交通瘫痪的问题,其严重性是所有的槟城人都感同身受的。根据我个人的经验,过去车辆有限,车行走在公路上基本是通畅无阻的,可以容易计算和掌控时间,但现在非得提早出门不可,在公路上面对塞车是等闲之事。
(二)还有槟城也是小贩特多的城市,但沟渠的阻塞带来卫生欠佳的污染。长此下去,对于槟城的印象是有坏的影响,政府也就有责任对交通和小贩给予适当的规划,而不是任由“恶化”下去。
虽然这些年来,我们的怨言增加了,民生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了,但整体而言,槟城乃至乔治市仍是十分可爱的,许多槟城人都不愿意往外迁,宁可老死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只是近些年来因为气候的变热和在烈日下令人难受,这是美中不足之处。唯一的好处是没有四季,只有晴天和雨天,正是“常年都是夏,一雨变成秋”,绝少天灾,治安也不错,人民更是好客热情,难怪乔治市会充满魅力。
如果说本地人依依不舍槟城,那么它更有理由能深深地吸引外国人。当然先决条件是所有的槟城人都要洁身自爱,把槟城打扮成一个十分干净和绿化的城市。当环保是我们的优势后,槟城肯定是世界上最美和最热情的城市之一。

刊登于2013年3月11日《号外周报》第6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