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4.13

大选提名日省思 (开门见山)



昨日(20日)是我国第13届大选提名日,特意地走访两个提名站,一个是升旗山区;另一个是丹绒区,但见各党的支持者楚河汉界地分开而站,既没有揶揄,也没有恶言相向,一切显得那么平静与守秩序。
不过在提名站内,不是两名候选人,而多数出现三角战乃至四角战。与上一届的单挑独斗大不相同。这说明了308后,政治局势大不相同,不但执政党内国阵有不满分子,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同时反对党内的民联也有不少不满乃至失意分子豁了出去提名参选,其数目之多,为历届大选之冠。
这情况也说明了马来西亚已开始朝向一个较开明的社会,虽然目前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两线制,不认为第三势力是必要的,但从本届提名来看,两线制似乎满足不了人的愿望,也会因僧多粥少有合适的人被排斥和牺牲。如果没有第三势力提供机会,独立人士将会十分吃力的打一场硬战。
因此随着本届大选落幕后,可能会有政界人士思考第三势力的必然性,当然前提是两线制先被巩固和推进起来,然后才有第三势力作为填补空间的媒介。
无论如何,今届的情况由于两大阵营都有了准备,也就不大可能发生如同308政治海啸的失衡情况。换句话说,它是两大阵营在争夺地盘,不论哪一方面胜出,都会面对强大的对手。而以政治集团为主体的马来西亚,也就考验人民怎样促成一个种族平衡的局面。即使不能尽如人意,也要重视多元种族的社会是不能一面倒的,这不但会被国际社会评论,也会让人民感到失望。
因此本届大选确实是未来政治导向的分水岭,我们的未来何去何从,就看这次人民如何选出心目中的政府了。
总而言之,国阵也好,民联也好,它们依然是最大的集团影响国家的走向。只是独立人士能否发生作用,就看大选的结果而定了。这些独立人士的得票率也会决定第三势力是否有必要立足于政坛。

刊登于2013年4月21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