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4.13

火箭射向月亮的联想 (大选特辑)



从来没有闪过火箭会与月亮拢在一起的可能性,但在418日社团注册官发函予民主行动党指其中委改选有问题而要求在一个月内作出解释后,就出现一个急转弯的消息说行动党候选人可能会采用伊斯兰党的月亮党徽上阵。
这样的消息是令人震惊的,因为不论是党员或非党员,都不能理解为什么行动党不选择公正党的蓝眼党徽而是选择月亮党徽?虽然结果是行动党化险为夷,允准用回火箭党徽。但仍有人存有疑念为何选中月亮呢?照理在不得已底下,行动党应是选择蓝眼,因为它与公正党的关系最为密切,而与伊斯兰党的关系是若即若离的,甚至为了“回教国”的争议而闹得面红耳赤。
其实,伊斯兰党与行动党的历史关系是“河水不犯井水”的,即使有政治上的合作,也是透过第三者的协调和沟通的。举例来说,在1990年的大选时,脱离巫统的东姑拉沙里组成46精神党便成功地拉拢行动党首次与伊斯兰党合作,形成三角联盟。这就是说,当时的合作是间接性的,以46精神党为主导。它右边是与伊斯兰党结盟,左边与行动党结盟。也就在相安无事下掀起了三党合作的序幕(再后来又加入沙巴的团结党,但在选后,团结党未积极参与东姑拉沙里为首的反对党阵线)。
这一次的合作是各取所需,伊斯兰党在46精神党合作下,重夺回吉兰丹州政权;而行动党在槟州大有斩获,赢得14个州议席,只差3席即起而执政。唯独46精神党黯然失色,只夺得8个国席。在丹州政府结构上,也只扮演联合政府的角色。
199646精神党解散,全体党员回巢巫统后,行动党与伊斯兰党的合作也宣告终止。
1998年,安华跌马后组成国民公正党,他也快地促成行动党与伊斯兰党及公正党组成直接的“铁三角”,不再假手于公正党的协调。但不论怎么说,行动党还得依靠安华与伊斯兰党沟通。可惜这种合作未具备成熟的条件,以致在1999年的大选时,行动党被对手抹黑其认同回教国和回教刑法,以致在华社的声望下跌,甚至连林吉祥和卡巴星也双双遭遇滑铁卢,首次失掉国会议员的光环。
自此之后,因为伊斯兰党势力从中崛起,态度变得较为强硬,也就在“回教国”课题上与行动党闹翻和交恶,逼使行动党在2001年退出了替代阵线,与伊斯兰党一刀两断。
因为伊斯兰党在宗教至上的理念下与行动党越行越远,乃在2004年的大选无从合作而各行其是。
虽然这一年林吉祥与卡巴星重返国会,但行动党与伊斯兰党的关系是十分暧昧的,虽然安华在大选后(20048月)获释,但延至2008年安华才勉强凑成单挑国阵,不要自相残杀。在当时也只有安华深具信心,行动党与伊党不置可否。
意想不到的,308的政治海啸完全打破了既有的秩序,伊斯兰党与行动党在安华撮合下组成真正的盟友(人民联盟)。而一向以来,行动党视安华是民联的大哥大,也认为一旦入主布城,首相位非安华莫属。这就是说,行动党是与公正党是推心置腹的,也承认这个国家是由马来人所主导。因此毫不含糊地宣称安华是它们心目中的国家领导人,完全不提伊斯兰党的领袖也有染指首相的可能。
就在行动党未与伊斯兰党进一步发展关系之际,突传来行动党若要借用党徽,西马采用月亮,只东马采用蓝眼。这又让人对行动党的走向有些迷糊,因为有些不合逻辑,而且有些“生硬”。若是采用蓝眼,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但如果深层思考,我们也发现行动党与公正党在议席分配上出现的矛盾远比伊斯兰党大。伊党是较纯粹的马来候选人,与行动党的华印人候选人没有利益上的冲突,彼此守住各自的选区没有争议;反之与公正党,它的多元色彩也使到行动党与之合作下又是出现族群的重叠。因此与其向公正党借党徽,不如干脆向伊党借月亮,将来若有何变化,也不会弄得不清不楚和纠缠不清,将来也好重新规划。
再有一个更大的议程是,当行动党对月亮无所顾虑时,也就意味着民联三党的合并年代有可能提早落实,而不是一个遥远和不可及的梦。
虽然一切雨过天晴,行动党又用回火箭,但行动党人在思想上有倾向伊党的心态来看,它与伊党的发展空间正方兴未艾呢!

刊登于2013年4月2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