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3

国州大选既分又合 (天下纵横)



马来西亚在早时举行的国与州大选是分开的,后来才拢在一起。例如在1955年的普选(独立前),槟州立法议会是在2月份投票,而国会大选是在同年的6月,彼此相差4个月。
因为是分开举行,也就能让参加的政党先通过州议会的选举结果来探测国会选举的走势。在这方面,联盟是占尽优势的。
来到独立后的1959年大选,也是国州分开举行。例如槟州立法议会的选举是在1959年的6月,而国会的选举则订在同年的8月。
自此之后,为节省开支,联盟政府在1964年起,将国州选举合在同一天举行,也就是说,选民在同一个时间投下两张票(至于在1951年即推出的市议会选举,后来扩大到地方议会选举,它是与国州议会分开选举,直到1965年后即被冻结,也就停止了地方议会选举。这种没有市乡议员的现象要到了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修改后,才出现委任的地方议员)。
无可否认的,自1965年起不再有地方议会选举。直到今天,总共经历了48年,人民似乎已习惯于委任市乡议员的做法。不过,槟州民联政府因在2008年大选前承诺要还民第三张票,也就有了民联政府通过法律途径要举行地方议会选举。
在国州选举方面,我们有必要提及东马的特殊情况。当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时,沙巴及砂拉越的州议员和国会议员是依照地方议会选举的结果来分配国州议席,例如某党控制一个地方议会,就由它在议会中委出州代表,再由州代表选出州和国议员的。这种非直接的选举制度在1969年大选的才被改变过来。
这一年的大选,沙砂的国会选举与西马同步进行,但投票截止日期不同。不幸的,在西马的大选成绩出现了微妙的对峙后,竟在开票后的第三天爆发了“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导致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砂拉越的州选也因此被冻结。
选举委员会在审时度势下将砂拉越的州选举订在19706月举行。虽然紧急状态尚未结束,但在刻意的安排及私下协商后,联盟政府得以在紧急状态下举行局部选举,而且也达成了协议,即选举过后,组成联合政府。就这样一向标榜左翼立场的人民联合党在受感召下,决定与联盟合组成联合政府。
当这一消息传开后,震惊国际舆论,因为人联党与联盟是左右划分界线的政敌,没有人会预料到它们会走在一起。
伴随着人联党的加入联盟,也刺激了西马的反对党与联盟合作。这些政党计有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回教党。于是在1974年联盟也易名为国阵,一个新的组合展示了马来西亚的新政治取向。
然而在1977年时,巫统又与回教党矛盾激化和扩大,间中因为回教党的两派斗争恶化,中央政府乃在1977年宣布吉兰丹进入紧急状态,并在19783月单只举行吉兰丹州大选。国阵首次取得大捷,掌控丹政权后,时任第三任首相的胡先翁乘胜追击在同年7月举行国会大选,结果国阵大胜。
就西马来说,除了有1977年的例外事件外,国州大选都是同步进行的,也方便选民投票,更使国家减少了两次大选的开销。
不过直到今天为止,正当沙巴的州选已与国选合在一块时,我们倒发现砂拉越的州选仍然是与国选分开的。这就是说,砂拉越的独特性是被保留下来。
但不论砂州的州选与国选是否分开举行,今届的第13届大选的焦点是放在中央的政权斗争,因为只有中央政府才是最高权力的象征。毕竟在中央集权制下,中央的权力才是最大的。
以目前的形式来分析,有3个州属是每席必争的,它们是柔佛(26席)、沙巴(25席)及砂拉越(31席),加起来总共有82席。谁能在这三个州占优势,也就更进一步接近布城了。这就是本届大选的一个重要指标。

刊登于2013年4月1日《号外周报》第62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