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4.13

人间四月天•正是大选月?



马来西亚自有选举以来,最难猜测的是第13届大选的日期,因为即使过了2013年的308后,首相纳吉还是请国人稍安勿躁,但走到今天不论怎样的推敲,大选日子已是越来越逼近了。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重大的突发事件,我国的国会将在两周之内宣布解散,紧接着选委会就会宣布大选的提名日和投票日。从这样来推算,本届大选落在4月下旬的可能性不可排除。但由于时间的关系,排在5月大选似乎又是必要时限。因此纳吉在算来算去后,择定4月或5月大选已是呼之欲出了。
事实上,如果按照过往的大选日期来分析,4月份似乎是执政党的“黄道吉日”。例如1964年的大选,我国也面对印尼对抗的危机和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插足选举的挑战,可谓是多事之秋。但东姑不以为意,他选择4月举行大选。结果联盟取得大捷,连同东马的议席,共赢得了123席(总数是154席),以2/3多数席继续执政。反对党只取得31席。这之中包括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共有15个国会议员(但在196589日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左翼阵线蒙受重挫,社阵原本扬言要取得更多国席和执政槟州,讵料只赢得两个国席(1959年大选赢得8席)和3个槟州议席,政绩乏善可陈。
当年人民行动党只参加9席,但只1人当选,他就是后来担任新加坡总统的蒂凡那。
虽然反对党在国会内势单力薄,但有几尊大炮在国会排列,他们是林建寿、陈志勤、林苍祐及SPDR辛尼华沙甘昆仲,有时也使到东姑难以接招;尤其是新加坡尚未退出马来西亚时,李光耀在国会内连株炮式的雄辩也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里姑且摘录李光耀与林苍祐于196563日在国会大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以厘清谁是种族主义者的新闻佐证之。那一天,李光耀拉拢林苍祐及陈志勤一起面对记者,以陈述事实的真相。其中涉及陈修信与林苍祐之间对意见的表述。
虽然林苍祐提及陈修信在19569月先后给他的两封信,但延至1965年的9年后,林苍祐才加以公布(他们两人的恩怨起于1958年马华总会长的选举,因为林苍祐打败陈祯禄而种下祸根。1959年陈修信反扑成功,林苍祐大权旁落,且在1960年退出马华公会,1964年林苍祐重返国会,并与李光耀联手驳斥陈修信向种族主义低头)。
我举这个例子是说明李光耀在国会内领导了反对党向联盟开炮,使得联盟上下不得不沉着应战,但在新加坡退出后,此景不再。
今天看来,东姑也不是刻意选择4月大选的,只是因为1959年的大选是在8月,他有需要提前几个月面对选民的裁决,以符合宪法规定。
当年联盟之所以大胜是因为左翼政党(社阵)及回教党与印尼的苏卡诺总统走得太近(当时印尼的口号是粉粹马来西亚),导致选民;尤其是华人选民对社阵的立场有些迷糊,也就转过身来把票投给联盟。至于林苍祐及辛尼华沙甘虽不与社阵为伍,但也因联盟气势如虹而无法震撼执政党。
巧合的是,在1982年的大选,刚上任首相的马哈迪也是选择4月举行大选的,同样领导国阵取得大捷,在总数154个国席中胜出132席;反对党只得22席,其中行动党9席及回教党5席。这意味着执政党和反对党的议席比例是十分悬殊的,所谓的“两线制”形同挂在遥远天边的星星,无从落实。
事实上,在1982年华社有一个转折点,一方面是马华决心在槟城与民政争夺主导权(争取出任首席部长),用李三春的政途(移师芙蓉对垒行动党老大曾敏兴)来换得88席的分配,与民政平分秋色,且以胜出的议席来决定首长人选。
这一仗马华胜负各半,李三春胜了,但林建寿败了,无法争夺首长职。
另一方面,民政也出绝招,争取董教总派“华教份子”参政,打出了“打进国阵,纠正国阵”的旗号。结果是胜负参半,郭洙镇输了,许子根胜了。然其重大的意义是保住了民政在槟州的主导地位。
这一年行动党无重大突破,处于挨打地位,勉强维持9席,曾敏兴失掉国席。
说来也太凑巧,1995年的大选,马哈迪又是选择在4月举行,而又再一次高唱凯歌,在全数192国席中,国阵胜了167席,反对党只得30席。这一年也是马哈迪政权轻松过关的大选,因为脱离国阵的东姑拉沙里倡组的46精神党已是陷入低潮,不再如同1990年的大选,给国阵带来巨大的压力。
正因为马哈迪胜得大写意,又重新掌控全局,也就在1998年发生革除安华党政职大件事。自那时起,安华与马哈迪之间的斗争就不断延烧,演变成今日安华领导的民联与国阵进行殊死战。
如果说19695月大选不是黄道吉日,那么2008年的3月大选也是对国阵不利,剩下来最有“看头”的就是4月了。
当然这只是推测不具任何科学根据。若从时间的角度来看,纳吉也没有太多的选择,一旦排除了3月和5月后,就是夹在两者间的人间4月天了。
4月会给国阵带来好运或给民联带来喜庆,我们不得而知,只有让选民来判决他们要支持哪个阵营。
无论如何,我们认为“两线制”应予发扬,因为只有两线制才能产生制衡,从而保障民主和公平。
让我们以热切的心情迎接期待已久的大选吧!

刊登于2013年4月4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