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4.13

谢宽泰在丹绒武雅上阵 (开门见山)



谢宽泰虽然很少介入人事斗争,但他的政途在后期是很不顺心的。我们可以把他从政的历史分开两个阶段来演绎。
第一个阶段始于1990年,这一年许子根取代落选的林苍祐成为第三任槟州首席部长后,他就起用谢宽泰担任特别助理。这位早年在南马曾加入人民党的年青人,是理大的毕业生,也在泰国的一间大学考取城市设计系硕士学位。他曾亲自告诉我,他是一名合格的城市设计师。
虽然他曾信仰过人民党的社会主义理念,但他认为转加入民政党并没有违背他一向的信念,而且民政党的多元理念也适合他的政治意愿。
1995年,时来运转的谢宽泰被党委派担任升旗山国会候选人,结果他成功地从反对党的手中夺回这一国席,一炮而红。
经过他的苦心经营,他终于与许子根(州选区为丹绒武雅,,坐落在升旗山国席内)及丁福南(州选区在浮罗池滑也是归属升旗山国席内)在策略上结成铁三角,一时之间任谁也无法攻下。
例如在1999年的大选,不信邪的林吉祥在“丹绒三役”失败后(1995年),不再直接对垒许子根,而是转攻丁福南的州选区及谢宽泰的国选区。他之所以敢下这一赌注是因为升旗山一向以来是反对党的强区。
讵料林吉祥在未能审时度势下在阴沟里翻船,首次失掉国会议席,败在谢宽泰手下,后者只是以百余票胜出(在州议席林吉祥也败给丁福南)。究其因不是谢宽泰有什么三头六臂,而是行动党在那一年应安华的公正党之邀,与伊斯兰党达成三角联盟。由于华社对这样的合作有所迟疑和难以消化,担心结果会倾向回教化,也就通过选票否定林吉祥(这一年卡巴星也在日落洞跌马)。换句话说,行动党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这种劣势在2008年的大选才被扭转回来。
另一方面,谢宽泰在因势利导下竟能击败了强大对手林吉祥,也就被马哈迪破格重视,特别委任他担任副内政部长(原本他是通讯及能源政务次长)。一时意气风发的谢宽泰也在这一年(1999年)的党选中扶摇直上,在党选胜出后被委任为党总秘书。这意味着谢宽泰在党的地位已排名第三,第一位是林敬益,第二位是许子根。
2004年的大选,谢宽泰在没有强大对手下轻松过关,再次蝉联国会议员。他也在后来调为副新闻部长。
但变化终于在2008年发生。因为这一年林敬益已退休,交由许子根出任党代主席,而许子根正准备上中央接替林敬益的空缺,也就留下的首席部长职成为党内高层觊觎的宝座。
虽然许子根一直不肯向媒体公布接班人选,但留下的三几位合格的接班者也因情况未明出现明争暗斗的局面。当时市面流传的版本是许子根一旦上京,接班人有三:丁福南、李家全及谢宽泰。
可是在2008年大选的提名日前夕,谢宽泰被通知回去守住升旗山,党同意把丹绒武雅州席让给其弟弟谢隆泰上阵。他所要的州议席飞掉了。
在所谓上阵不离亲兄弟下,不死心的谢宽泰在取得其弟的谅解下,同意与其兄交换选区,他们在提名前夕对许子根发出强烈讯息,终未获吉隆坡最高层首肯。就这样,谢宽泰在很不甘愿和无奈下重回升旗山。
显然他对于未能上阵丹绒武雅州选区而耿耿于怀。在他看来,忝为党第三号人物,理应有机会出任首席部长,但在被派回升旗山守土下,谢宽泰的美梦也就破碎了。
也不知道怎么搞的,民政党候选人在2008年大选中竟然首次在槟州全军覆没,当然包括谢宽泰也失掉其国席。
在痛定思痛下,谢宽泰决定要接过许子根的棒子以成为民政槟州主席。然而他的这一努力又遇丁福南拦路,在州选上,他以165155票败下阵来(20089月)。
失败之后,意兴阑珊的谢宽泰也放弃竞选中央党职,做个很低调的人。他的总秘书位置也让位给邓章耀。尽管谢宽泰在党内已无权无势,但他的不服输精神反映在他对丹绒武雅选区的执着。他认为其弟弟输给行动党郑雨周1935张多数票是由于反风猛刮,不是个人因素,连上帝也打救不了。为此这一次谢宽泰认为他是最恰当的丹绒武雅州候选人。在如愿以偿下,他真的与郑雨周扛上了。究竟鹿死谁手,我们很快就找到答案。但综观谢宽泰2008年后的5年期间,他是进入第二阶段的失意人生。他能否扭转局面还不得而知。至少,他成功地被派在丹绒武雅说明了他的努力是没有白费的,也如他所愿。这样一来也就与郑雨周打一场五五波了。

刊登于2013年4月26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