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4.13

冯宝君退选的省思 (跃马扬鞭)



民主行动党的原华都牙也国会议员冯宝君突然自行宣布不再参加大选的消息是令人震惊的,虽然事先有迹象显示冯宝君对政治上的勾心斗角已感到意兴阑珊,但没有想到她连国会议员也不要当了。早前我们也曾听闻她嫁给柔佛州人后,也许会移师柔佛参选;尤其是如今林吉祥已决定南移柔佛,准备掀起变革浪潮之际,更是需要像冯宝君这样的小辣椒的形象人物登场,以壮大声势。可是根据冯宝君的坚定口气看来,她似乎是下定决心脱离政海。这件事难免让人感觉到妇女参政要出人头地不但不容易,而且也会面对党内外的挑战乃至打压,冯宝君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这位出身有些传奇性的年轻女性于1999年的大选爆冷在华都牙也击败马华候选人而成为举国注目的最年轻(26岁)国会议员。
她之所以一夜成名是因为这一年的大选,民主行动党的两尊大炮在国会会失声了,卡巴星与林吉祥双双跌马,首次与国会绝缘。冯宝君则不负众望,在国会成为新崛起的雄辩高手,因而赢得“小辣椒”的美名。
这一年,行动党另一位新人倪可敏也当选班台州议员,成为反对党领袖,但风头比不上冯宝君。直到2008年政治海啸后,倪可敏才越级而上成为炙手可热的后起之秀,出任吡州行政议员,也兼任太平国会议员。
同样的倪可敏的堂兄倪可汉也在这一年冒出头来,并在民联夺得州政权后,出任吡州政府第二号人物,地位仅次于州务大臣尼查,他也同时担任木歪区国会议员。由于他身居行动党吡州主席,身份与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这种情形下,即使冯宝君出道与倪氏兄弟不相伯仲,但在影响力方面却不及后者。直到2004年大选冯宝君在原区一举击败马华吡州主席黄家泉后,更是名声大噪,不信邪的黄家泉原本希望能更上一层楼,由吡州行政议员晋级中央部长也顿成泡影。
但没想到名气盖过倪氏兄弟的小辣椒竟在2008年大选前大玩政治游戏,她单枪匹马地宣布不再上阵后就宣告失踪,害得林吉祥如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找她,几乎所有行动党人都倾全力要保住这颗政治明星,恐怕她的退选会打击行动党的胜算。幸好经过多日的努力后,林吉祥总算稳住了大局,冯宝君也以大局为重接受挽留再战江湖。因为人气急升,冯宝君竟破纪录地在原区以超过2万张多数票击败马华候选人,打了一场十分漂亮的胜仗。
可惜的是,转入2009年后,冯宝君已不再像昔日那样锋芒毕露,反而是倪氏堂兄弟成了行动党在吡叻的权威人物,即使林吉祥是吡州议员,在吡州党务上,他还得让位于这两兄弟。说得好听是林吉祥带动党在吡州的士气;说得现实一些则是林吉祥有些“寄人篱下”(借吡叻州之地盘)当他的全国领袖。
因此我们不惊讶林吉祥在本届大选又再移师南马,因为只有“易地为良”才能突显林吉祥的重要性与回到昔日的一夫当关的风采。今天的林吉祥无疑已创造了新的历史条件和延伸林吉祥的神话。
本来他正可趁此时机把冯宝君带走,离开倪氏堂兄弟,以减少党内矛盾。但直到目前为止,未见林吉祥公开发出呼吁,反而是卡巴星公开要求这位党的“宝贵资产”留下来。
当然如果冯宝君继续留在吡州,她已没有多大角色可扮演,更何况她并没有担任党职,除非她愿意随林吉祥南征以延续其政治生命,否则她也只好急流勇退。这也告诉我们在现实的世界中,女人要在党内成为呼风唤雨的人物还不是时候。郭素沁、章瑛、张念群乃至冯宝君都没有例外地面临党内外的冲击。因此期望女性在将来成为行动党的党魁似乎还是比较遥远的故事。冯宝君的故事正好让我们上了这宝贵的政治一课。

刊登于2013年4月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