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4.13

国州大选越早越好 (天下纵横)



甚至连马哈迪都说很累了,不要再猜测大选的日期,但他认为首相纳吉已错过大选的最好时机。可是在另一方面,曾任财长的达因则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纳吉没有错失良机,而刻下正是好时机。
究竟哪个月份才是最佳时机?我们依然猜不透。如果根据各州州议会的期满日期和国会的届满日期作分析和比较的话,不难发现第13届大选,理应在526日之前举行,这是因为森美兰州议会已届满5年,在327日自动解散。根据宪法规定,大选必须在议会解散后的60天内举行,否则已违法,除非国家出现紧急状态。
从这样看来,我国第13届大选落在5月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我国首相直到今天为止仍未宣布解散国会(原本大家都以为他会在3月杪宣布的)。
于是大家又把目光移向4月,也相信4月份首相会有宣布,因为若不宣布解散国会,我国的国会将在428日自动解散。按照宪法规定,又得在627日前举行大选。
可是这6月的大选又出问题,因为森美兰州必须在526日或之前举行。这就是说,除非国州议会分开举行,否则国会大选也得提早在526日或之前举行,才能国州同步。若是国州分开选,也会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在这种情形下,政府有两个选择,其一是先在526日前举行森美兰州大选,而其它州因法律允许(它们的议会自动解散日期都在4月或5月),也就可以拉到6月才选举,而且得以和国会同步进行。
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在1977年时,第3任首相胡先翁开除回教党出国阵后,旋即在19783月举行吉兰丹州大选,其他州及国则未举行大选,结果是国阵大捷,首次夺得吉兰丹州政府,回教党只剩下2席(总数36席)。
就在回教党元气未恢复之际,胡仙翁又乘胜追击在1978年的7月举行全国大选,其他州也同步进行。
由此可见,在必要和特殊的情况下,单独的州可以举行选举,虽然尚未有迹象显示森美兰会单独的举行州选,但也不能排除其可能性。因为今日的森美兰州已是民联扬言要拿下的州,它在2008年时,只差4席即可执政。因此民联今日开足火力,以期攻陷森州,也是不足为奇的事。换句话说,森美兰已被列为民联的前线州,对国阵构成一大威胁。
如果森美兰被安排先选举的话,也就让国阵有更大的精力和人力守住森美兰,一旦取得胜利后,便会安排其他国州大选在6月举行。
不过,我们还是相信国州大选将会同步举行,这不但节省人力和财力,也不会对国阵有所不利。
就今日的情势来看,除了砂拉越的州选不举行外(它在2010年才举行州选),其他州选及国选会在5月间举行,但不能排除在4月举行国州大选的可行性。
其实,从国及州的议会在45月自动解散来看,全国大选已是为期不远了。只是因为没有日期的择定,大家的心里头总是有一个期待和期待过久的“麻木”。为此,我们希望也吁请首相运用他的智慧,及快地公布国会解散的日期,以让朝野各路人马有充裕的时间作好准备,也会因之即使竞选失败也“死得甘愿”,毕竟各人都已尽力而为,胜败已不关个人的优劣,而是政党间的政纲、政策与方向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坚持第13届大选越早越好,以让民众对未来有一个及早的规划;尤其是对商家而言,因为政治指数和指标是需要被确定和稳定的。

刊登于2013年4月8日《号外周报》第62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