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5.13

缅怀独立人士崔耀才 (天下纵横)



由于本届的独立人士特别多,一共有269名,到底有哪些幸运儿破茧而出?我们在55日即可知晓。但回首前尘往事,倒是有位独立议员崔耀才是令人怀念的。
他原本不是独立议员,而是劳工党的强人之一。在1959年时已当选州议员,也在差不多同一个时期又担任市议员,更在1964年被选为乔治市市长。只可惜担任一年就被其前同僚黄添寿起而代之。过后的1965年,市议会因被中央接管,也就从此不再有市议员的选举。
1964年崔耀才角逐州议议员失败,因被调往丹绒西区面对民主联合党的强人郑耀林。这是社阵战略上的需求,也就让新人在其原来的选区角逐。这样一来,许平城取代了崔耀才成为丹绒南区的州议员。
丹绒南区也就是今日我们所熟悉的彭加兰哥打区,一向以来是反对党的地盘。
可是当劳工党于1968年决定退出宪制斗争后,其各级议员纷纷辞职以抗议联盟政府大举捕人及企图瘫痪劳工党组织。
在无可奈何下,崔耀才已是无官一身轻,然而因为失掉议员及市长的收入,崔耀才的家庭生活也出现问题。
为了解困,崔耀才在一般好友;尤其是前劳工党同志的协助下,在1974年以独立人士的身份提名为丹绒南区的州议席候选人。他的身份有些特殊,不是与党斗气(因劳动党已在1972年被吊销注册),也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想再为民服务。结果在大多数人民的支持下,他打败了国阵马华候选人郑清林及行动党候选人郭文生。
这说明了崔耀才的服务是受到肯定的,选民二话不说地把他送入议会,他们不是要一名重炮手,而是要一名值得尊敬的人成为代议士。
一般上独立议员担任一届后不是再选不上,就是已投入政党怀抱,成为有党派的候选人。但崔耀才既没有参加其他政党,也不因其独立人士的身份服务能力有限,选民还是在1978年把他送入州议会,此时其选区已易名为彭加兰哥打区,他以巨大的多数票击败对手。得票如下:崔耀才(8562票)、陈振美(马华)(2552票)及黄仕涛(行动党)(3460票)。
这证明了崔耀才的人缘极好,选民都不舍得换人。
讵料在1980年崔耀才因病逝世,其留下的空缺必须进行补选。此时其前同志,时任槟州马华主席的林建寿一马当先提名角逐此区,并宣称是崔老的接班人,因为他们曾经是同志,但不为崔耀才班底认同,他们派出崔耀才的身边红人林有进角逐,也面对行动党派张德发的插足,形成三角战。经过激烈的搏斗,林建寿终于脱颖而出,成为崔耀才的“接班人”。也因林建寿的胜出,从此槟城政海不再寂寞,而是战火连天,猛冲向民政党的林苍祐首席部长。这是后话,按不下表。
无论如何,崔耀才以其高风亮节留下了千古美名,直到今天还是让人缅怀不已,一位独立议员有此历史地位,也算是难能可贵了。

刊登于2013年5月6日《号外周报》第63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