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3

安华最后的斗争?(开门见山)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安华于424日在新山向记者重复他去年讲过两次的话:“如果民联未能赢得本届的大选上台执政,他将从积极参政的生活中退了下来。”
所谓不积极参政意味着安华不再领军,也不要再当反对党领袖,而是愿意成为后座议员。若形式变成这样,安华说他可能在欧洲的国家大学担任教授,毕竟教书是他一生所爱。
安华这样子说是有两个目的的:其一是提醒人民给予民联全力的支持,不然他准备退隐了;其二是若天意让他未能圆首相梦,那他只好回到杏坛。因此他作出这样的谈话,是希望人民作出选择。
回顾历史打从安华卷入政治斗争开始,他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即使身陷囹圄也不能动摇其意志。例如在1974年以学运领袖身份参与华玲反饥饿运动而被内安令扣捕,两年之后才获释放。但不死心的安华在70年代末期又组织了回教青年运动(Abim)作为他的政治平台,由于他的反贪和反内安的作风使他在民间爆红。
80年代初期,安华又介入反对社团修正案,时任首相胡先翁提出社团分政治与俱乐部两种,以改变它们的性质。凡是要发表政论或批评政府的社团,归化为政治社团;而被归类为俱乐部性质的社团是不能批评政府和发表政见的。由于法案的不合理,引发民间的大反对。
接着各民族社团成立了“反社团修正法案”协调委员会,公推安华为主席。在当仁不让下安华成了民间的最大压力集团,终于在1981年在马哈迪上台后,得遂其心愿,促成政府撤销社团修正法令。正是这个时候,安华加入了巫统,从反抗现状者到支持现状者。这一巨大的转变,让安华平步青云地升上高位,从副部长升至部长再跃升至副首相,已是坐亚望冠的人。
照理安华应满足于现状而不太过忤逆马哈迪。意想不到的是当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席卷全亚洲后,马哈迪与安华的分歧竟开始表面化,到1998年时,演变成安华被革职的政治决裂。
换作一般人,在马哈迪的强势底下都会选择退出政坛,因为要斗过时任首相是有些不可思议的,但天生叛逆的安华选择斗争和对抗,他不向马哈迪低头,也就通过坐牢牺牲自由挽回尊严。
不过在坐牢之前的一个群众运动是安华在回教堂附近鼓起的,约有十万人之众,他也同时提出峇东埔宣言(扩大)。也是在同一天(1998920),安华被捕了,他失去自由达6年之久。
在这期间,不服输和不认输的安华在狱中展开斗争,通过在19994月成立国民公正党后,也在5月与行动党及回教党达成协议,组成反对党阵线(简称反阵),开始他的从朝到野的另一波的政治斗争。其过程之激烈与尖锐前所未有,不但与马哈迪撕破了脸皮,而且也出尽各种手段打击对手。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安华表现得如同一只永不退缩的斗鸡。例如在1999年的大选,扶起了回教党执政丹登两州,也让回教党首次拥有27名国会议员;而公正党只赢得5个国席,及2004年在各党分裂下面对大选下,所谓的政治联盟在反对党阵营中,似乎荡然无存。虽然公正党无从突破,但安华依然不接受失败,他在2008年的大选又组成松弛的联盟。在安华看来,自从他在2004年大选后半年被释放出来后,反对党已几乎不成形,因而又再一次要求行动党和回教党来一个间接合作,只在选区上不要自相残杀,其他方面的合作就不谈了。讵料一个308政治海啸竟把所有反对党冲向海岸,建立起一个又一个州政权(总共有5个),但吡叻州政权在一年之后因议员背叛而痛失州政权。
眼见大好形势,安华也在2008年政治海啸后的一周内,以“快刀斩乱麻”的手法将三党拢在一起,称之为“民联”。
原本安华寄望在2008年的“916”,有机会将三党的合作推向东马,无奈人心难测,安华的“916”变天论落空了。如今看来,安华之所以希望在2008年的“916”变天中取得中央政权,是因为如果他不及早夺权,恐怕会夜长梦多,而是非不断。再者,当时安华已是61岁,不是年轻一辈,时间已不在他这边了。
转眼间今天的安华已经是66岁了,虽不算老,但若再过5年,安华已是70开外;政治地位对他而言已不是那么重要了。因此在此乱世(本届大选)中安华萌退意也是有感而发的,毕竟岁月不饶人。若是改朝换代不成,交给新一代的领袖继续斗争也未尝不可。
1998年到2013年,安华的抗争已是进入15个年头,回想起来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除非本届大选安华创造奇迹,不然他可能不得不选择退居第二线。无论如何,我们相信这是安华最后的斗争。

刊登于2013年4月28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