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3

哈迪阿旺不当首相 (开门见山)



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说,即使民联执政中央,他也不当首相,而是愿意担任监督首相的人。
这个表态在今时今日是必要的,因为哈迪阿旺若迟迟不表态,他将使国人感到迷惑不知他将来要做什么。今天的哈迪虽然不能说是没有资格的人,而是他有先见之明,认为时机还不成熟,因而宣布他提前结束这场相位之争的政治比赛。
所谓时机不成熟的理由是可以被大多数人民所接受的,但站在伊斯兰党的立场上,也会支持哈迪成为首相,这点我们不能质疑。不过这与大气候是息息相关的,也是历史的反映。因为一向以来,首相一直是不轮到伊党的人做梦的,他们只能实事求是地做好反对党角色的本分,至多控制了一两个州,不至于要将中央拿下。
理由如下:①伊党历来参加竞选的席位有限(本届角逐73席,总数是222席),不足以单独组成中央政府。即使在联合政府下,恐怕也轮不到伊党人当老大。
②伊党从创党到今天,经历了5位主席,依序是布哈鲁丁、阿斯里、尤索拉迪、法兹诺和当下的哈迪阿旺。除了阿斯里及另一人在联合政府时期(1972-1977年)曾担任中央的土地发展部长及部长外,其他的党领袖就不曾入阁。但也不否认哈迪阿旺也是州务大臣人才(他曾在1999年至2004年担任登嘉楼的州务大臣),拥有一定的经验和条件。若与安华相比,显然不是又低了一截。
这两位曾是Abim(回教青年组织)的“同志”,关系密切,直到1998年安华出事跌马后,才见安华的国民公正党与伊斯兰党合作。
正因为这种关系,哈迪阿旺又重新与安华结成政治盟友,但当伊党在登嘉楼坐大后,他们又似乎忘记了安华的贡献,伊党也显得也处处碰壁,最明显的例如莫过于在1999年取得登嘉楼执政权后,在有意无意间突出伊党是最大的政党,其结果是逼使行动党于2001年脱离“反阵”,因反对伊党坚持推行回教国;又复于2004年的大选伊党被打回原形,国会剩下8席(原本有27席),也失掉登州政权。这种挫折说明了伊党在没有安华的参与指导下,陷入了迷失而不知方向是否符合现实需求。最终伊党发现它还是离不开安华的,于是在2008年又重新合作。而政治海啸的发生基本上是安华的旋风带起的,如果没有安华的冲锋陷阵,那不可能会出现308大件事。
从这样看来,伊党特别是哈迪阿旺欠安华一个很大的人情,不容易还也不知道该如何言谢,因为又是安华再一次拉起伊党。因此安华是伊党的“恩人”也是哈迪阿旺的师兄弟。他们之间如果因首相职闹翻,那是不会取得同情的。因为在情在理,哈迪都得让位于其师兄:安华。
再说,安华原本已是贵为国家的副首相,只差一步即登相位,所以由他来担任首相也是早年就订立的“契约”。犹记得在1999年大选期间,该党署理主席詹德拉慕斯扎法(如今天他们关系已交恶,且对薄公堂)直言不讳地说,反阵(反对党阵线)早就圈定安华是首相人选,无奈在1999年及2004年的选举中,安华一直与首相职擦肩而过,也就不存在争取谁做首相之事,即使是2008年,安华也是无法拜相,因为中央仍旧由国阵控制。
有迹象显示哈迪是不会与安华争相的,他相信安华较有资格拜相,但条件是民联步入布城。这看起来是很艰巨的任务。
由于我们不曾经历中央换政治领导人的经验,也就无从客观地评价新政府与旧政府的殊同。但无论如何,若是政权不更替,还是纳吉拜相,哈迪根本就不需要与不空出位的首相宝座与安华竞争。因此哈迪的言论主要是厘清市面上的传言,未具有政治隐议程。

刊登于2013年4月29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