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5.13

大选成绩新景象 (直挂云帆)



马来西亚第13届大选虽已尘埃落定,但仍有后续余波。换句话说,国阵与民联的斗争已从竞选拉到户外,甚至可能出现诉讼。如何落幕?尚未得而知。
不过,今届的大选出现了另一个前所未有的现象,虽不是改朝换代,但比起308政治海啸一样轰动,这就是所谓的“华人海啸”或被称为“马来西亚人的海啸”。其实不论怎样冠上名称都离不开大选结果出现的城乡显著差距,而这种所谓的“华人海啸”或马来西亚人的海啸是有其延续性和连贯性,我们不妨从事件与现象中捕捉。
首先谁也不知道在2008年的大选会出现一场空前的308政治海啸,把马来西亚的政治板块重新分配。除了国阵守住中央(布城)及8个州执政权外,突然间反对党阵线的从中崛起,一口气占有了5个州的执政权,即原有的吉兰丹,加上吉打、槟城、吡叻与雪兰莪。这一下子,以安华为首的反对党阵线马上组合成民联,更成功地不计前嫌,将行动党与回教党拉拢在一起重新合作。
于是反对党在拥有82国席下首次出现两线制,另一边是国阵的140席。在两大阵营对峙下,双方的斗争加剧了。
先是国阵作了大调整,最明显的是纳吉在2009年上台后,推出了新政新理念,“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就是这样出炉和成为时尚口号的。
就这样经过4年的苦心经营,纳吉认为他已尽量迎合各民族的需求,也是时候面对选民了。但是在另一边厢的国阵友党,如马华、民政及人联党改变的步伐不大,依然沿用传统的策略面对求变的华裔社会。有人因此认为国阵的整体步伐跟不上纳吉的脚步,以致在后期几乎依赖首相一人支撑大局,东奔西跑,亲自与民在一起。
后是已组成民联的反对党阵线一刻也不放松斗争的方向是指向布城,民主行动党提出的“乌巴”(Ubah,改变)从东马吹向西马,几乎已深入民心,让人民感觉到改变是可以到来的(在这方面,马华后期推出的“熊猫”玩具似乎已太迟了,而且“熊猫”不是国产货,即使被冠上“稳稳”,也产生不了多大作用。当然这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马华的内涵和外在形象改变了多少?华社对它有什么大期望?)。
不宁唯是,行动党也在大小场合不断造势和推出对国阵的批判,也响应和介入了民间与动,如净选盟的和平游行,如反莱纳斯的集会游行等,已使到行动党深入民间和人民打成一片。这种策略的应用虽然公正党与伊斯兰党也有响应,但还是行动党拔了头筹。
其二,一个相当重要的第一步,那就是林吉祥迈出的一大步。这是因为民联一直说要攻下柔佛,却又没有领军人物,虽说伊党沙拉胡丁已南下,且准备挑大梁,而他也无法掀起政治波浪(大选中,本身也输掉国州席位)。至于公正党在柔佛依靠蔡锐明也是有其局限,未有迹象显示已调动大批前马华党员助阵。因此当林吉祥为使晚年的政治生涯留下精彩一页时,身为民联共主的安华马上起而支持和赞赏,因为他要的是一位有份量的灵魂人物。虽然他知道蔡锐明已在振林山有所“耕耘”,但他要的是气势,是大气候的形成。果然不出所料,林吉祥在柔佛引起了震荡;尤其是在城市地区和华人社会。
这种风潮正如308时行动党在槟城的战略,配合柔佛州人求变的心态,林吉祥很快地填补他们多年梦寐以求的“英雄”和“偶像”突然横空而降。
在林吉祥旋风带动下(已经有整十年未见林吉祥一夫当关,在台上发挥十分的魅力,因自从1999年在槟城输掉国州议席后,他就卧薪尝胆地“易地为良”,低调的在怡保东山再起。由于时代的变化,林吉祥知道已是他退居二线的时候,林冠英乃在2004年登上秘书长职位,成了子承父业的政治新星),反风从柔佛掀起。这是柔佛人从未感受到的求变之风;在华社特别的强劲,而且越吹越大,大到全国各地的城市起而效尤。
其三,当行动党在槟城429的大集会掀起的风潮较306那场有过之而不及后,人们又预见反风再次吹起,其现象不同往昔。过去行动党人需要一一数落国阵的不是来引起共鸣和掌声;这一次只要一声Ubah,一声“五月五,换政府”就补天盖地的群起响应,人们似乎在庆祝嘉年华会,也完全沉浸在改变声中。
接着是天意也是巧合,在51日突发生林冠英在阿逸布爹的选区告急,说是金钱政治发酵,结果引发其夫人周玉清与同志齐落发抗议。当这一消息传开后,林冠英变成了被打压的人,也就是悲情牌打响了,更多的民众涌往支持林冠英。
就这样53日在旧关仔角那一场造势大会出席的人潮几乎超过了429的一倍,估计有12万之众(429韩江大集会被形容为6万人大整合)。这一下子,林冠英要求华人90%一定要支持民联候选人传开了,因为担心席位会减少。于是更多的选民被鼓动出来投票,也有更多的人奔走相告,支持民联来变天。
这种声音不但来自知识分子,也来自普罗大众。当上下结成一股力量时,华人的票就发生了很大效用。
原本已是大胜的选区,其票数增加一倍,敌对党得票大大减少,甚至失掉按柜金,此情此景,已是大气候在城市成形。
这种大气候,可以看出华人在大选中表露的情绪与要求;而华人也是马来西亚人,所以可以归纳为马来西亚人海啸。这就是说,华人的风潮带动了大气候,连带影响一些选区的结果,但整体来说,乡区还吹不起反风,因此也就很容易被标签为种族性的投票,其实这是5年前第一次政治海啸的延续,称之为第二度政治海啸,但大浪在城市吹起,只集中在城市,突显民联得票率十分偏高,未能在乡区起风浪。这就是本届大选的新景象。

刊登于2013年5月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