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5.13

旧关仔角的政治情怀 (天下纵横)



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乔治市有一个旅游胜地叫做旧关仔角(The Esplanade)。它是位于市中心海滨的一个公园,旁有一座古堡,是英人莱特于1786年登录和扎营的地方,后来发展成英人的行政中心。架起大炮,以防外来人的入侵。
久而久之,这个地方发展成为旅游胜地,因为它有美丽的海景,也有青翠的大草场,平日可以踢足球或做些运动及休闲之类的。
至于它为何被称为关仔角,大概是因为在那个地方有一家高尚的俱乐部,取名为Corner Club,中文名就是以此译名而来。
再后来,市政局又在离旧关仔角三英里的地方开辟另一个旅游胜地,称之为新关仔角,英文称之为Gurney Drive。巧恰Corner Club 也在后来迁至新关仔角,这个地方也就叫新关仔角,以便和旧关仔角有别。
新旧关仔角的不同是新的是一道长长的长堤,供人散步和晨运;旧的有一个大草场,在节日时是检阅台和官方庆典的地方。
记忆中旧关仔角也成为政治场所是始于1959年。那时年纪很小,被兄长们带来参加群众大会。这个大会是由社阵主办的,我记忆中认识到其中一位压轴人物是林建寿,他的滔滔不绝的口才,用福建话来表达,也让我们知道他在讲什么。由于他的口沫横飞,对政府的大肆抨击和挖苦,引起群众鼓掌叫好。
许多年以后,当我认识到什么是政治时,我才知道那一年的大选社阵共有7名候选人当选州议员(议员总数是24名),而执政的是联盟,由王保尼担任首席部长。
1964年,旧关仔角又引来一片热潮,万头攒动,愿来是慕李光耀之名而来,聆听他的高见。他当年是人民行动党的秘书长,也是新加坡总理。由于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后,他就有资格派候选人角逐1964年的大选。
那一夜,李光耀让许多人留下难忘和深刻的印象,不过人民行动党只一人当选国会议员(参加9席),成绩差强人意。这个人就是蒂凡那,他在后来回到新加坡当总统(1981-1985年)。
1969年的大选,崛起的民政党也在这里举行群众大会,群众有数千名之谱,主角是林苍祐医生。他手下有几个名嘴,其中一个就是林维雄,人们喜欢他的大嘴巴把联盟政府骂个痛快。厚道的林苍祐则专攻马华弱点,不大针对王保尼(后来才知道原来林苍祐是王保尼的政治师父)。
结果在两天后的投票揭晓(59日)时,槟城竟告变天,林苍祐登台成为槟州首席部长,旧关仔角就成了林苍祐的“宝地”和“革命圣地”。
不久之后,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旧关仔角也就不准办大型集会,除了官方节目外;尤其是在1978年政府禁止群众的大会,只允许小型的讲座会(Ceramah)后,旧关仔角自然英雄无用武之地。
即使在2008年的大选,旧关仔角还是没有开放的,行动党的最大型集会只能用韩江大草场。那一年的306,有6万人与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大型的政治集会。结果这一翻滚的人潮也让槟城改朝换代了。就这样行动党登台当家作主,它与公正党组成了联合政府,而连同伊斯兰党合组成“人民联盟”(民联)。
在民联执政下,就在今年的53日,它再一次使用旧关仔角举行群众大会,较之在419日提名前夕的造势更加气势磅礴,估计破了纪录报载有逾12万的群众与行动党在一起高喊“Ubah”(改变)。这一下子,旧关仔角不红也难了,它会不会留下标记?我们还得进一步观察。

刊登于2013年5月13日《号外周报》第63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