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5.13

华基政党当务之急 (跃马扬鞭)



不论是国阵合成单一政党或华基政党进行合并,都是老调重弹,而且也没有新鲜感;更甚者是回应的声音太弱了,弱到几乎没有办法形成一种舆论。
如果我们没有善忘的话,民政的马袖强以青年团团长身份曾在308后(200810月民政代表大会上)建议组成单一政党,不要再有种族性政党。可惜曲高和寡,包括当任首相阿都拉也及时回应此议行不通,因为目前国阵的组合已取得成功。马袖强也就静了下来。没想到在505之后,又是民政发出同样的声音,但这回提出建议的是民政代主席郑可扬,而不是马袖强。
郑可扬这样说,国阵不应再走种族路线而是应以统一的形象赢取选民的支持。另一方面,马华副总会长林祥才认为郑可扬的建议很难在现阶段落实。因此他反建议马华、民政与人联党合并。
有消息说,马华署理会长廖中莱正在策划一个引导三党合并的方案。
在尚未证实有关的消息是否正确时,我们不妨探讨政党大整合的可行性。在最早的时候,也就是1950年时,巫统创党主席拿督翁就建议巫统开放门户,将“马来民族统一机构”改成“马来亚民族统一机构”,以便开放门户吸纳其他种族加入。可惜未获通过,愤而在1951年离开巫统另起炉灶成立“马来亚独立党”,复于1954年易名为“国家党”。讵料在1955年的普选(独立前的全国性选举)中,拿督翁一败涂地,而东姑领导的联盟(由巫统、马华及国大党组成)却大捷,在参选52席中,赢得51席,只1席归回教党,国家党全军覆没。自那时起,种族性政党成为马来亚的政治主流,甚至连中庸的陈祯禄及林苍祐也先后认同种族性政党的功能,不再挑战种族性政党。例如林苍祐在1954年弃多元性的急进党加入马华公会。
无可挑战的是,当东姑在1957年通过联盟领导马来亚走向独立时,联盟成了被选民接受的“完美组合”。但随着马华与巫统在1959年因席位分配问题闹翻后,林苍祐即便身为马华总会长,也被东姑架空其权力,未成为联盟的候选人。正在此关键时刻,陈修信填补了林苍祐的角色,又再使种族性的政党成为延续性的组合。
1969年的大选却首次出现挑战联盟的种族性组合,而使得标榜多元性的民政党和行动党在城市中崛起。尽管随之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但基本上没有动摇联盟的根基,反而是接任首相的敦拉萨来一个大风吹,将反对党一一收编,并将联盟改头换面成国阵,也涵盖多元种族政党在内。这一下子,不单反对党与巫统分享政权,而且敦拉萨也夹着与中国建交的深入民心,将华人的心又再次整合起来。
这就是说,国阵之所以在1974年以降的历届大选屹立不倒是因为它抓住群众的心理,也缺乏反对党统一阵线。由于陈陈相因,巫统在国阵内形成一党独大的局面;再加上华基政党在国阵内表现不受选民看好,也就有了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的冲击,主要是冲着马华、民政和人联党而来。虽然巫统也有所失,参选117席胜了79席,但它仍是席位最大的执政党。这就是说,国阵的华基政党的地位相应降低。
可惜的是,自2008年之后,国阵内的华基政党依然故我,不但对合并建议充耳不闻,也没有让国阵形成一个新形象和新方向,它们依然沿用过去的方式开展斗争而无法抓住华人的心,包括抨击行动党与回教党挂钩已是陈腔滥调,也就再一次面临505海啸的冲击。这一回的震荡更明显地反映出90%的华裔选民求变急切,华基政党再一次惨被开刀。
反过来,巫统在2013年参选121国席,胜了88席而再次成为国阵的胜利的基石后,如果此时国阵内的的其他弱势成员党疾呼组成单一政党,已是不现实的建议。换句话说,只有巫统具有权威再行洗牌和重新整合,其他的友党只能靠边站。因此回到现实中的时候,华基政党似乎要为自己的未来盘算了。如果说在过去一提到合并就被嗤之以鼻,那么在今天它不能再被一口否定了,只是到底要怎样整合尚未有一个框架。无论如何,有人说迟到好过不到,就看它们如何亡羊补牢了。

刊登于2013年5月2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