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3

林苍祐与林吉祥的指标 (开门见山)



林冠英眼中的指标选区在昨天的评论中已有切入,但仍觉得言犹未尽,有需要再作补充。
这是1969年大选的大事,那一夜我人在圣芳济学院采访大选新闻,与林苍祐同在一起。日期是59日,他在晚上11时才来到开票站,第一个出炉的成绩竟是预料不到的牛汝莪州议席,这是巫统强人阿日斯的老巢(他是第二号行政议员,王保尼出国时,他是代首席部长)。讵料竟被民政名不见经传的史迪华击败。
当晚林苍祐第一个反应是:如果连阿日斯也被打败,那意味着我们执政在望了。为什么林苍祐会这么说,那是因为在24个州议席选区,牛汝莪是最难胜算的其中一个,也是阿日斯老树盘根的选区,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会跌马。既然他也会输,那其他州席恐怕联盟保不住了。果然不出所料,又传来捷报说哈伦在打锡汝咯胜出。这更是巫统的堡垒区,若连此席也输,联盟的政权可就难保。
也真是这样,当这两个指标选区(非华人选区)由民政党一马当先抡元后,整个会场沸腾起来,接着一个更震撼的消息传来,民政的余水清在大山脚击败了王保尼首席部长,这意味着林苍祐已经东山再起。
当来到凌晨2时许,我们已知道民政党在24席中夺得一半以上,可以组成州政府了。意气风发的林苍祐在致词完后,矢言将组成一个有效率的州政府(共夺得16席)。
此时最为伤心的是马华公会,它输完所有的州议席(参选12席),而联盟只剩下4席(全巫统),国大党也同样归零。
我不知道为何林苍祐会把牛汝莪及打锡汝咯列为指标选区?因为它原本不是重要战略之地,但一向不归反对党染指,也就在林苍祐眼中成为“意外收获”的成果。正是有此成果,才有林苍祐后半生的精彩故事。
另外一个被视为指标的选区在林吉祥看来是浮罗池滑选区。当1986年他插旗槟城扬起夺权的口号时,他是是把浮罗池滑当成国阵的安全区(前称植物园区,后人口膨胀,又分成浮罗池滑及植物园区)。
我记得在1986年大选开票日当晚,我人在槟州大会堂与林吉祥在一起,他兴致勃勃而春风满面地在大会堂内走来走去。因为在算票的过程中,他在丹绒国席及甘榜哥南州选已是稳操胜券。
当丹绒国席成绩宣布时,我们都吃了一惊,林吉祥竟以逾万张票胜了许子根,几乎胜了一条街,有些令人难以思议。但也有人惋惜许子根失去上位的机会,他后来被安排当首席部长林苍祐的政治秘书。
其实,1986年也是行动党丰收年。我记得当晚有党员向他汇报行动党的黄彼德胜了丁福南时,林吉祥第一句话是,连植物园(后来的浮罗池滑)行动党也胜出,我们将会赢得更多的席位。果然不出所料,前前后后,那一年行动党共赢得10个州议席,是历届选举中反对党最多议员的一次,在过去的槟州议会,顶多反对党合起来才7个席位,可见行动党的突破也强化了林吉祥对槟城的夺权信心。
至于3082008年)的政治海啸更是一场无法理解和消化的结果,也没有什么指标,就是执政党兵败如山倒,输得连指标也不见了。但林冠英认为浮罗池滑与丹绒武雅才算有份量的指标。
虽然林冠英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剖释浮罗池滑与丹绒武雅是一个指标时,他也没有想到政治海啸会排山倒海而来,并改变了槟州的政治生态。但今时今日,不论林冠英心目中的指标是什么,我们还得以整局看整个风向。就不知道他现在的指标选区是什么?还是一样?这也是我们所要知道的。

刊登于2013年5月1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