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6.13

什么是林苍祐精神?(现代春秋)



写了几篇关于林苍祐的文章,也不忘提及林苍祐精神,但到底什么是林苍祐精神?这是很值得玩味的。
首先林苍祐是罕有的政治人物,可以在不同的时候跨越中国和马来西亚。因为放眼马来西亚政坛,涉及两国政治的还有一个人就是梁宇皋。
但梁宇皋的经历没有林苍祐的精彩;更不幸的是梁宇皋曾被林连玉大加鞭伐(与本文无关,按不下表)。
虽然林苍祐在马华公会的时间很短(1954-1960年),但他在马华公会所起的作用和影响是少有人能望其项背的。他先是在1955年率领联盟的候选人在槟州立法议会选举打一场全胜的战役,奠定了他在马华的强大地位。
由于表现杰出,他在1956年被委为拉萨教育报告书的委员之一,而这份在同年发表的报告书于删除最后目标一段词句后,被全民包括教总所接受。接着这份报告书变成1957年的教育法令,林苍祐的声望得以进一步提升,也无形中增加了林苍祐攻打总会长的筹码。
果然在1958年,林苍祐以39岁值风华正茂的年龄打败创党会长陈祯禄而成为马华第二任总会长,一时轰动舆论和华社,咸认林苍祐是华社未来的希望,正所谓“英雄出少年”。
顺着这一胜利,林苍祐在其得力助手扬邦孝一马当先下,拟就了一篇革命性的密函给联盟主席东姑阿都拉曼,内中要求联盟同意马华能被分配1/3的国席参加来届大选。这所谓1/3席的目的是希望在修改宪法前,马华获得征询,而不致于发生宪法被修改而剥夺华人的权益(当时国会104席,马华大致要求25-40席)。
东姑对此大表不满,形容林苍祐在其背后插上一刀,开始采取反击行动排斥林苍祐派,并趁此机会拉拢陈祯禄及陈修信父子反林苍祐派,终于导致林苍祐交锋失败。他不但本身未成为联盟的国会候选人,同时也被边缘化,对马华的候选人名单不能过问。
不论林苍祐当时的据理力争成功与否,至少他在后来成为马华的经典之作,也在马华党内成为绝响。因为林苍祐的出位争取马华的代表权正好反映了华社的意愿,单就这份勇气和后来的牺牲,衬托出林苍祐的“英雄胆色”,也就形成了林苍祐精神,在华社显露光芒,直到今天仍为人津津乐道。
为什么林苍祐精神不死?原来他的精神已化成华社的宝贵的政治遗产,甚至是正义的呼唤。
因此即使林苍祐在1961年退出马华另组民主联合党,在声势上斗不过马华,但他个人的声望却不是马华任何人可以打倒的。比如在1964年的大选,反对党几乎一败涂地时,林苍祐的民主联合党竟能取胜槟州4个州议席,而林苍祐本身也当选国会议员,比起社阵的议席还要多。
然而这不是林苍祐的本意,他要的是转过身来向联盟展示其政治魅力与魄力,更不忘向陈修信取回尊严。于是在左思右想下,林苍祐达致的结论是:只有反对党合作才能推翻联盟政府,否则一盘散沙的反对党是难成大事的。
果然他在1965年支持李光耀提出的“团总”(非左翼的反对党联盟),以向联盟叫阵。但在同年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团总”也就消失,顿使林苍祐失去依靠,于是有了1967年林苍祐向劳工党伸出触角以进行合作的努力,可惜功败垂成。
也正是这个时候,在劳工党内被排斥的陈志勤找上门与林苍祐谈合组新政党的事一蹴即成,因为林苍祐正渴望一个反对党阵线的出现以对抗联盟。
林苍祐显然有着其他人办不到的“牺牲精神”,而这种精神似乎是从中国学得的,例如当他从中国回国后(1947年),就在1950年被委为槟州议员,他开始觉得独行侠难成大事,因而在1951年倡组急进党,但拒绝成为创党主席,而是屈就副主席。直到1953年在情势需要下,才勉强从林柱旺律师手里接过领导权。很快的在1954年在时机成熟下,他促成急进党的解散,鼓励党员加入马华公会,因为他预见到急进党组织太小,无法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也就更改码头伺机而动。如果我们有注意到的话,加入马华的林苍祐不急于成为槟州马华主席,而是放眼全国。正由于这样,林苍祐的暂时“牺牲”是为了达成更大的愿望。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民政党于1968年成立后,林苍祐不争当第一号人物,而是屈就第二号人物(副主席),更进一步,他再一次展示他的“牺牲小我”的精神,将民主联合党解散,促使党员改头换面成为民政党的一员,而他本身只是担任民政槟州主席。
林苍祐的以退为进的策略倒成了他第二次高瞻远瞩的典范。果然不出他所料,在1969年的大选,在反对党结成一条阵线下,联盟遭遇一定程度的失败;尤其是失掉槟州执政权。民政党也就像一颗彗星在天空中闪烁,照亮槟城人民的未来。
在这个时候,林苍祐摇身一变成为槟州首席部长了。虽然他较早的心愿是当华人的全国领袖,但在形势比人强下,他退而求其次也无不可。可以这么说,他借助民政党的平台成了大赢家,陈志勤虽然是党内的秘书长,但也无法把林苍祐压下去。此时的林苍祐精神又化身成为“先牺牲后收成”的象征。
在这种情形下,即使陈志勤在党内纠集议员和党主席塞胡申阿拉达斯要倒林苍祐(1971年),到头来是陈志勤被林苍祐扳倒了,这正应了一句老生常谈:“姜还是老的辣”。
单就这两个实例来演绎林苍祐精神,已足够让民政党人从中领悟,今天的民政党就是忘了林苍祐精神(缺乏林苍祐早年在马华的敢于斗争的精神)和不舍得牺牲的精神(缺乏林苍祐屈居的精神,一向不接受合并或重组的建议)而是在重创后依然故我,也就在505跌得比308更痛。
到了这个关键时刻,民政党的未来已失落在自信中,如果要出现一个新民政的话,重振林苍祐精神应该是它唯一的出路,要不然除此之外,民政党还有另一条可走?千万不要重蹈人民进步党的后尘,民政不应该依附国阵而生存,它应该为槟州的未来和林苍祐的精神而浴火重生。

刊登于2013年6月17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