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6.13

民政未来系于林苍祐精神 (现代春秋)



我在上一期的专栏刻意提及林苍祐生前最念念不忘的两篇经典之作旨在提醒槟州人民不要忘了林医生的丰功伟绩;也希望民政党人能珍惜林医生遗留下来的政治遗产。
很可惜的是,巴当哥打的选民在1990年没有念及林医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尤其是在当年,尚无人能接过他的棒子得以落实对国对民有利的宏伟计划时,他就在政治无情下落选了,一生心血也因选举的失利而遗憾终生。
本来,林苍祐在失败后仍然有其角色可扮演,但他与民政党的关系却越行越远,到最后越来越淡。这主要是他与时任党主席的林敬益不是过从甚密的同志,而他与许子根之间又有两代距离的鸿沟,无法合二为一。因此我们除了看到林苍祐出席官方及党的重要会议外,他几乎有20年封口封笔不谈国家政治大事。我记得在2007年他是破格地应槟州社会经济研究机构(现已易名为槟州研究机构)的邀请,针对槟州的未来提出本身的真知灼见。后来似乎听过林建安(林苍祐的大儿子)说,其父亲本身为这篇演稿作了细致的下笔和修润。由此可见,林苍祐对那次演讲十分重视,但在后来竟成为他的生前最后的公开遗作。
2010年,林苍祐终于走完他的一生,享年91岁,他的遗憾是他不能在有生之年亲自落实他的宏愿。
无可否认的,林苍祐这一位政治伟人不单是马来西亚最杰出的华人政治领袖之一,而且是民政党的一座丰碑,民政党一旦离开林苍祐的精神,它将无法长治久安,更会因之付出惨重的代价。
这种说法是有原由的,让我们客观地审视林苍祐这个人(1919528日—20101124日)。
他是一位道地的峇峇,在槟城出生,因此是不折不扣的“槟城土产”。其父亲林萃龙是位儿科圣手,从新加坡移居槟城成家立业。1937年林苍祐获得奖学金前往英伦留学。1944年在爱丁堡大学取得医生资格后即前往抗战的中国,在重庆成为国民党政府的医官。最脍炙人口的就是他担任了陈诚(后来台湾的副总统)的私人医生和秘书。他一直逗留在重庆,直到1947年离华返马,也带回来了他的太太吴欣燕(湖北人)。这意味着,林苍祐有4年的经验在中国参与政治事务,让他有机会耳濡目染政治上的黑暗与光明的两面。像他这种有在中国服务的经历而在马来西亚受重用的政治人物是十分罕见的,除了他之外,另一位就是梁宇皋(他曾在国民政府处担任教育长官)。
不过洞悉林苍祐是一块宝的人最先不是马来亚的华社,而是英国殖民地政府。因而在1951年委任林苍祐担任槟城殖民地议员。
这位年轻的官委州议员在1951年时才32岁,风华正茂。在才华备受赏识下,他被英殖民政府委为“首席议员”,身分如同后来的首席部长。
也是在这一年的年中,他率先成立了一个多元种族的政党,取名“急进党”,主要目的是要参加年杪举行的第一次乔治市市议会选举。他的政党在9席选举中赢得6席。
1954年,他应陈祯禄之邀,加入马华公会,也成功地促使急进党自我解散,华人党员被鼓励加入马华公会。
1955年,他在槟州率领联盟参加槟州立法议会选举,结果参选14席大获全胜,奠定他在英殖民政府乃至联盟眼中的不可动摇的领导地位。
1957年马来亚行将独立前,东姑促请林苍祐接受出任槟州首席部长,他加以婉拒,反而推荐王保尼取而代之。
在那个时候,林苍祐的全副心思放在马华公会。在因势利导下,他成功在1958年当选马华总会长,不幸的在1959年与巫统主席东姑闹翻而被边缘化,不能成为联盟的候选人。
结果在1960年他脱离了马华公会,但声望只升不跌,华社把他当成“民族英雄”,这主要是他在联盟内争取华人平权,建议在国会获分配1/3的席位(即介于40席之间),结果功败垂成。
因此当他在1964年的大选卷土重来时,他以民主联合党的主席身份中选国州议员,更成为槟州反对党领袖。
1968年,他同意合组民政党,而他也毅然地解散民主联合党,鼓励党员加入新党,在一炮而红下,他在1969年带领民政党在槟城取得辉煌的胜利上台执政,林苍祐成了槟州首席部长(在总数24席中,民政拿下16席)。
即使选后第三天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槟州在林苍祐治理下,并未发生严重血案,一切相安无事。
1972年,林苍祐为使州政权稳固,与巫统合组联合政府,以抵消党内讧带来的分裂。更在1974年率领民政加入了国阵,与马华分享政治权力,槟城也一洗颓势,成为全马最先进的州。
前前后后在位20年的林苍祐(1969-1990年)彻底地改变槟州的经济面貌,既完成光大地标(80年代初期完工时,是全马最高建筑物,共65层楼),也完成槟城大桥通车(1985年)。
因此对林苍祐来说,他一生最大的贡献是在民政党的日子,从1969年到1990年的20年间,他开辟了峇央峇鲁工业区和施布朗再也工业区,且将电子业引入槟城而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子城。他不但让乡村工业化,而且也让乡村城市化,大举兴建商店和房屋。他制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并给槟城人民带来了无限的希望。这就是林苍祐留给槟州人民的宝贵财产。如果没有林苍祐,槟城不会有今天欣欣向荣的局面;如果没有民政党,林苍祐不可能有机会打造一个亮丽的槟州。因此民政党和林苍祐是形影不离的。
当人民缅怀林苍祐盖世业绩时,总是记起他的好,直到今天虽然新生代对林苍祐是陌生的,但他们被告知林苍祐是槟城人民的大恩人。这可从林苍祐于2010年国葬出殡的万人空巷的情况来评估,林苍祐确实活在许许多多人的心中。
2008308政治海啸后,人民开始察觉到情况有些不对劲,但一时之间也感受不来,直到林苍祐在前年逝世后,人们才惊讶发现没有坚持林苍祐精神的民政党是“外强内弱”的,只好眼巴巴地在看着槟城再改朝换代。更令民政党感到难以接受的是,它在今年的505政治海啸中又跌得更伤和更痛。
如今痛定思痛,若人民还是怀念林苍祐的好,就要让他一手创办的党活了起来,再次让林苍祐的精神复活过来。也惟有这样,才能挽救下沉的民政党。除此之外,若不举林苍祐的光辉旗帜恐怕翻身无期,不知民政党人为然否?

刊登于2013年6月1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