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7.13

当官的身家不能说?(现代春秋)



很久以来,反对党都一直要求执政党公布部长及行政议员的财产,但因为不在朝,也只能呐喊不能没有行动。而执政党这边也有回应说,中央的部长都向首相报备财产,行政议员也有向首席部长或州务大臣提呈财产报告。因为没有公开,外界也就无法质问或从中发现什么不妥。
但是在308政治海啸后,一些州落入反对党的手里,也就引发人民好奇地期待,这些转身成为执政党的官老爷们会否兑现诺言公布财产和或是有什么难言之瘾,未见落实?
其结果是雪州落入民联之后第二年(2009年),政府就通过官方网站公布州务大臣及行政议员的财产,给在槟州执政的民联造成很大的压力。一时之间各方舆论指向首席部长林冠英,质问他何时才能公布行政议员的财产。
就这样,又捱过两年有余的2012年初,槟州政府终于兑现诺言,公布首长及行政议员财产。但从他们公布的数字来看,这些官爷们并没有惊人的财产,反而有些令人惊讶的为什么这么少?
由于做官的敢于面对选民,大家都没得说,毕竟反对党人刚晋身为执政党人,身家总是有限的,除非是继承祖业或暴发户的家族,不然当官的财产也不难算出来。只要算算他们的收入,而又当了多少年的议员,就可大致了解。
老实说,在林冠英带领下,能在执政四年后公布财产,虽嫌姗姗来迟,但迟到好过没到。
因为公布的财产没有看头,许多市民在指指点点后也就不再质疑槟州政府的善意了。如今又是过了第一个5年,来到505“华人海啸”后,槟州政府想当然也会促做官的公布财产,市民当然也在期待5年来的做官的财产又增加多少或原地踏步?
就在大选尘埃落定2个月的今天,我们又对林冠英的决定给予激赏,因为这一回他是针对雪州政府作出批评和反击,他以党秘书长的身份不能苟同雪州州务大臣卡立不指示行政议员公布财产的理由是担心议员与家属的安全。他认为这种说法与国阵无异,因此他促请雪州的行动党行政议员及议长自动地公布财产。
在这方面,我们完全支持林冠英的举措,至少他向人民表白行动党是不会不透明的。
为此我们也对雪州州务大臣卡立的不强求公布财产感到纳闷,既然在308后通过网站有所行动,为何在505后又不这样做?难道公布财产会“危及安全”?真的不知是哪门子的逻辑?再说当官的不是每个人都是千万富翁的,有什么不能公诸世人呢?
正如林冠英所说,当槟州民联政府成为大马首个公布财产的州属后,没有任何行政议员及家属的安全受到威胁。由此可见,卡立的理由是不成立的。
另一方面,林冠英也抨击曾担任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主席的刘胜权不再要求执政党领袖公布财产。换句话说,林冠英不能苟同不透明的作业,也不赞同卡立与刘胜权的立场,就不知道当行动党行政议员公布财产后,公正党及伊党的行政议员会跟随吗?
我们固然不能强求民联三党对所有课题有共识,但类似公布财产的大课题没有理由是个别行动的。
与此同时,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会主席阿克峇沙达公布的数字是值得重视的。他说公众对肃贪的信心从2011年的49%跌剩2013年的31%,减少了18%,而且至为严重的是他指出政党的涉贪指数是相当高的。
这意味着政治贪污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而为了恢复公众的信心,政党本身不但要以身作则,公布财政的来龙去脉,而且也要敦促所有政治领袖洁身自爱;尤其是当议员的。
这也是为什么人民支持政治的两线制,因为只有两线制才能起制衡作用,如果政治一面倒的话,容易发生流弊,更会有人因权力在握而“忘了信条”。因此,不论谁当官,向人民交待和负责任才是最重要的。

刊登于2013年7月1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