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7.13

习近平的“两个不能否定” (天下纵横)


201211月当选中共总书记及今年3月成为国家主席及军委会主席的习近平在今年正月份对新近的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作了重要的讲话,郑重指出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历史时期是不能被否定的。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同样的,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就是习近平的“两个不能否定”的说法。

从表面上看起来,习近平的讲话是没有特殊意义的,因为改革前和改革后都有其历史条件和历史情况,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用一个肯定来否定另一个。

如果这样做的话,习近平指出那就会天下大乱,而且后果十分严重。

在这方面,有一篇由齐彪执笔,题为《两个不能否定》的文章中这样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换句话说,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如果任由其历史被否定和被封锁乃至被歪曲,则这个国家将会成为被凌辱的对象,因为一个没有历史感的民族是不知道什么是历史的使命,更不会捍卫历史赋予的任务。这一席话显然是有感而发的。

因为在中国改革开放后(1976年四人帮倒台,1978年邓小平复出,否定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而在1980年正式推出改革开放政策)的许多年来,已有人认为改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和变化;尤其是在千禧年后更看到中国已从中崛起,逐步走向强国之路,因此有必要去毛和否定毛泽东的思想。

在这些反左的“专家”或“学者”们看来,改革前的中国失误多多,而且与毛泽东有关,所以主张中国来一个彻底改头换面形象,不再向左,也不要提出毛泽东路线,尽可能做到贬毛和反毛,以便当前的中国和过去的中国划清界限。

但这些对毛泽东或其政策有偏见的人似乎忘记了他们是怎样走过了的,他们都是在毛泽东时代成长的人。如果用尽刻薄的字眼批判和鞭鞑毛泽东,那等于抽离当代中国的历史,而陷中国成为一个离根的国家。

其实不论人们喜欢与否,毛泽东始终是新中国的标志。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肯定是没错的,但毛泽东在执政后也犯上一些错误也是难于否认的。不过整体来说,毛泽东在生时所倡仪的几个运动都是有议程和有目的而发。最主要的是提防中国的社会主义被变质和中共走向修正主义。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从1954年的对胡适的批判到1957年的反右斗争,将大批知识分子打成右派,继之在1958年的大跃进和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运动都是一浪高过一浪的牵动民心的20余年来,也真的搞过了头而出现不少弊端。正因为这样当文革一过和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果后,自然有人不愿意也不希望走回老路,更不会同意“发扬毛泽东路线”。可是也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你又如何切断历史,又怎样会否定毛泽东呢?因为毛泽东是与新中国相辅相成的,即使有三七对开的错误(邓小平评语),也应该肯定毛泽东的功大于过。

与此同时一向以来中共的领导层与核心力量是不容社会主义的大方向被变质的,也就坚持在邓小平之后的接班人都必须要懂得捍卫毛泽东思想和路线,从江泽民到胡锦涛在到今天的习近平,已显现了他们是一脉相承的邓小平路线的拥护者和毛泽东路线的同路人。

为此我们不必惊讶为何习近平与胡锦涛没有两样,他们都一前一后的小心翼翼地不让毛泽东思想被边缘化,更不容后人对历史的指点。

这样一来,习近平的“两个不能否定”就成了高调地表达了毛泽东思想与毛泽东路线是立党立国的基本盘,是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的支柱和筹码,也就相对合法化了今日中国的政体是得到世界的重视的(如果不是全部认同的话)。反过来,若一概去毛,世界大乱这句话也不是耸人听闻的。

刊登于2013年7月8日《号外周报》第64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