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8.13

中国革命文学影响下的马华左翼文学 [第一章 结语]



本章结语

马华文学的开端——新兴文学时期,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从中国文学移植,主要是移植了中国的革命文学,间接地接受了苏联的革命文学模式。这个时期的文学可以概括为“华侨文学”。
第二,在追随中国革命文学的同时,虽提出了新兴文学本土化的问题,但是这个思想并不彻底,只是强调地方特色和要为马来亚革命斗争服务,而没有提到建立不同于中国文学的马华民族文学的高度。
第三,无论是文学理论还是文学创作,这个时期都是比较初步的,基本上是对中国革命文学的响应,缺乏独立的创造性。
第四,由于这个时期写作者都是南来的文人,我们不可能期望他们摆脱以中国为中心的写作态度和思想意识。建立现代民族国家(指中国)为基本任务的革命运动也就主导了当时的左翼文学创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