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8.13

第二章 中国抗日文学影响下的马华统战文学



在中国方面,1936年的西安事变促成了国共合作。193777日日本发动芦沟桥事件引爆了全面抗日战争。19383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于武汉成立(简称“文协”),标志着文艺界的抗日统一战线形成。
1926年开始的中国“革命文学”的影响下,产生了马华的“新兴文学”。而在中国抗日文学影响之下,马华的统战文学开始诞生。既然中国的抗日文学是革命文学的延续和发展,同样,马华的统战文学也是新兴文学的延续和发展。因为它们都沿用了同一个文学模式,即来自苏联的革命文学模式。正像抗日文学强化、普遍化了苏联革命文学模式一样,马华左翼文学在抗日战争中也取得了绝对优势的地位。这个时期两国的“革命文学”已进入第二阶段,也进入了高峰交叉期。从1937年到1945年的八年抗战中,让我们看到左翼文学在主导两地的文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