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8.13

中国革命文学影响下的马华左翼文学 [第三章 结语]



本章结语

二战后的马来亚进入了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斗争新阶段。这个时期的马华文学也在进行两方面的论争,一是从中国文学中走出来,强调马华文学的特性,为建立马华民族文学作舆论准备;二是左翼文学与非主流的右翼文学之间的论争。这两个方面构成了战后马华文学发展的主线。此时的马华文学有以下特性:
第一,战后马来亚独立运动的高涨,马华文学独立于中国文学的意识发生;而在文学创作上,新一代本土作者的成长,也曾致力使马华文学逐步摆脱中国文学的框框,但是,在中国文学的强大影响下,特别是左翼文学的思想资源与中国密不可分割下;加上“侨民文学”的代表人物的影响尚在,一场关于马华文学与侨民文学的论战终以无结果而结束。这表明马华文学独立的条件还不成熟,还需要一个历史过程,特别是在左翼文学主导的时期更难以实现。
第二,马华左翼文学与右翼文学的论战,是战后意识形态斗争使然,但也表明左翼文学追随中国革命文学所树立的政治上的绝对主义。而此时独立于左翼文学和右翼文学的文学力量还没有形成。尽管现代主义文学力求出位,但不容于现实主义文学,只能存在于边缘。这是马来亚作为殖民地的历史条件以及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任务所造成的,也是中国政治、文学的影响所造成的。
第三,马华左翼文学在新生代成长起来以后,有了长足的发展,开始摆脱了“侨民文学”模式,有了自己的特色,可是在现代性与现代民族国家之间,它们选择了后者,跟随中国革命文艺理论,以现实主义的名义大张旗鼓的介入政治运动,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兴国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