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8.13

中国革命文学影响下的马华左翼文 [第二章 结语]



马华的统战文学是在中国的抗日文学的影响下形成、发展的,它接受了中国抗日文学的基本主张。在为抗日服务下,马华的统战文学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中国左翼文人大批南下,成为马华统战文学的主力,特别是中国左翼文人领袖成为马华文学的实际上的核心人物,它们加强了马华文学的力量,也使马华文学在更大程度上从属于中国文学,进一步冲淡了马华文学的本土色彩。
第二,马华统战文学不仅延续了新兴文学的路线,而且贯彻了中国抗日文学的斗争路线,包括为革命政治斗争服务,大众化等。在这种历史环境下,新兴文学时期提出的马华文学具有地方色彩化的主张便消沉下来了。
第三,它凸显了现代民族国家压倒了现代性,救亡文学成为压倒性的主流。
第四,马华统战文学以鲜明的思想主张和具体的宣传行动,配合实际斗争的需要,虽然产生了众多的宣传鼓动性作品,却没有也无法产生经典性的作品,主要是受到实际环境的限制所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