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8.13

韩战结束一甲子 (天下纵横)



727日是韩战停战的60周年,意味着在不知不觉中韩战已过了一甲子。但是目前南北韩关系仍然呈现紧张状态,只差没有引爆战争。
为什么朝鲜双方关系一直处于时好时坏状态?这是有历史因素的。
首先这个具有历史地位的国家,在1392年由李氏朝鲜王国所控制,到了1896年中日甲午之战后,清廷在败后同意朝鲜自主,日本也就借机控制了朝鲜。
1910年,日本并吞朝鲜,直接归日本军国主义者所统治。
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日本战败不得不将朝鲜让给战胜国,于是在北方的朝鲜因有金日成的武装力量受到苏联的支持,也就在1948年成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实行共产统治。身为执政劳动党首领的金日成成了国家最高领导人。我们一般上称之为“北韩”或“北朝鲜”,国土面积12万平方公里,人口2500万人。
至于南方的部分则由美国控制。它也在同一年(1948年)成立了“大韩民国”,一般上俗称为南韩或南朝鲜。第一任的总统李承晚在美国的支持下成立了其独裁政权。
这两个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北韩走共产,南韩走资本主义),是以朝鲜半岛的38线划分领土,国土面积10万平方公里,人口有5千万人(是北韩人口的两倍)。
1950625日,金日成的北韩部队越过38线直扑南韩。在此时,美国通过联合国(14个国家)派出军队超过60万人(其中48万是美军)连同南韩的59万兵力参战。
因为美军的直接介入,也给北韩的军队带来巨大的压力。在苦无对策下,金日成向中国的毛泽东求援。如果中国不派兵援助,恐怕北韩政权不保,也就危及中国的安全了。
这一年新中国甫成立,一切百废待兴,但毛泽东打出“援朝抗美,保家卫国”的旗号后,就义无反顾地在1019日派出中国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参战,总共有78万人。连同北韩的26万军人,超过百万大军与联合军周旋。
在这场猛烈的战火中,双方损失十分惨重。据估计丧生的军人及百姓超过200万人,是战后以来在亚洲上演的另一场大悲剧。
由于双方都未能在军事上取得优势,也就有了1953727日在板门店的停火协定。除了在38线设下非军事地区(不得动武)外,也恢复了南北韩政权。
就这样,中国人民用鲜血保护了金日成的政权。但在韩战后,金日成的立场时而亲苏,时而靠中,弄得中国难以捉摸。
不过金日成游走中苏之间也建立起他的铁腕政权,并暗中的研发核武器。
1992年中国与南韩建交,对北韩的金日成来说真的不是味道,但也无可奈何。
1994年金日成逝世,结束了他的专制统治,也把政权移交给其儿子金正日,直到1998年,金正日才确定他的最高和不受挑战的地位。
2011年,金正日心脏病逝世,其地位传给其儿子金正恩。
年轻的金正恩也一样沿着其父亲与祖父的强硬路线治国。在某种程度上是给美国一种巨大的压力,但也给朝鲜人民一个挑战,因为他们并不知道金正恩要引领他们走向战争或和平?
当南韩走向民主及进入了朴槿惠统治的年代(其父亲朴正熙于1972年被暗杀身亡,被形容为独裁统治者),而金正恩则炫耀其军事威力,也真不知道纪念韩战结束60周年对金正恩来说是否能领悟历史的惨痛教训?虽然意识形态的差别也使到两国各持己见,但愿这位年少气盛的红三代,能看到朝鲜半岛的和平正掌握在他手里,他确实不可轻举妄动和以戾气治国,要以世界和平为依归。否则这个共产政权也将步入多灾多难的困境而无从自拔。

刊登于2013年8月5日《号外周报》第64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