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13

林吉祥的梦和战略 (跃马扬鞭)



林吉祥根据数学的推算法,提议民联三党应在下届大选时,各赢得45个国会议席,以便以135席入主布城,取代国阵成为中央政府。
他进一步分析在80个边缘议席中,51个由国阵拥有,而29个归民联。在目前国阵拥有82个安全区,民联则有62个安全区。
按照林吉祥的说法,民联与国阵拥有的“安全区”的比数相差不会太大,但为什么在第13届大选时,民联无法突破,不能跃居成为新政府?这个分析其实不难,其症结就出在东马的因素是不稳定的,不能有逻辑性的推论。
举例来说,在2008年大选时,反对党突然在西马发难,几乎使到国阵难以招架(在一夜之间失掉5州的州政权),但为什么拿不下中央政府?因为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并没有掀起反国阵之风,反对党只能在沙巴取得一个国席,就是行动党的邱庆州。即使在后来又有沙巴进步党退出国阵,但也只增加两名反对党议员,剩下的22个国会议席是统归国阵。同样的,在砂拉越的31个国席中,国阵占了30席,只剩1席由行动党夺得。
在这种情形下,即使民联在西马大有斩获,它还是不能更替中央政府的。由于情况的微妙,民联在西马占有80个国会议席,与国阵在西马占有88个国席是旗鼓相当的。但由于东马尽是国阵的“粮仓”,也就稳固了国阵的中央执政权,变成国阵88+东马的22+30席,也就是140席再次执政了。
不过在国会总数只有222席的局限下,民联的共主安华在2008年大选后不久就搞起惊人的大动作,让舆论沸腾起来,且相信会有30名东马议员过档民联,从而改朝换代。这就是所谓的“916变天论”。
说真的,如果当时东马的国阵议员被打动或有意过档,倒是可以在一日之间改变整局。而这也是安华所期待的,因为他知道若不趁此大好时机来一个“起义”,民联是难于执政的。其结果变成“一场游戏一场梦”,不但未发生变天,反而在2009年,民联又把吡叻州的州政权捧手送回国阵,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也是拜民联议员“背叛”本来的政党有以致之。
就在916(安华在2008年大选后不久,公开宣称在916会有重大事变)平静度过后,民联所能放眼的是在下一届的大选。
当下一届大选订在201355日投票时,民联也兴致勃勃地认为会再创奇迹,有机会一举夺下布城。其中最具信心的人莫过于安华,他在505投票日的晚上已作好准备要执政中央了,可是事与愿违,民联并没有预期中的再来一个突破,反而是行动党成了大赢家,另外公正党与伊斯兰党则有些少退步,因此它无法入主布城是因为整体表现停留在308的水平。
这就是说,国阵基本保住了308的实力,共取得133席,民联则有些少的增加,达到89席(这之中伊斯兰党21席及公正党30席,已比行动党的议席减少。行动党共赢得38席,前两者有些少退步)。
从这样的分析,林吉祥希望公正党与伊斯兰党与行动党一道,能在下届大选再提升一级倒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人们或许不怀疑行动党有能力从38席增到45席,因为还有马华的7席和民政的1席供行动党打主意。至于伊斯兰党想在东马扩展势力,诚非易事。因此要伊党从21席增加到45席不能不说是严峻的考验。
另外的盟友公正党要从30席跃到45席,也是增加50%的议席,可以归为艰难的任务。
虽然我们也不能否定民联在未来会有好成绩,但如果我们不忘记的话,林吉祥已在1990年在槟城创造佳绩,夺得槟州议会的14个议席(后来补选输掉1席),只差3席即起执政。
为此,他怎么也想不到在1995年大选时,行动党几乎胜利在望的排阵竟换来兵败如山倒的惨剧,只剩下一名州议员。这说明了政治的不稳定和不可靠因素是存在的。因此林吉祥的乐观展望下一届大选还只是一厢情愿的推算。他必然知道政治是没有方程式的,否则行动党不可能在1995年后一连三届在槟州扑地不起。换句话说,林吉祥的推算即使有逻辑,也还是有变化的。槟州就是很好的例子。

刊登于2013年11月1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