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13

解读巫程豪的退位 (天下纵横)



柔佛州一向以来是联盟乃至国阵的票仓,从独立到今天,这个州被视为执政党的堡垒区,不曾被反对党所攻克。即使是马华公会也把柔佛当成铁壁钢墙,不是反对党能够打破的。
就拿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来说,虽然行动党及其盟友公正党与伊斯兰党组成的民联在其它州大有斩获,甚至夺下了五州的执政权(如雪州及槟州等),但在柔佛州则难成大事,行动党不过赢得一国四州,马华仍然在南马的柔佛雄霸一方。
由于国阵各成员党把柔佛当成最坚固的堡垒,因此一向以来反对党都是无功而返。举例来说,308时,马花在多州失陷,虽然国席只剩15席(参选40席) ,州席只剩31席(参选90席),但马华在柔佛依然“势力雄厚”,国席参选8席胜7席,州议席则保12席(参选15)。
马华只是失掉13州席,事态不算严重。就这样,马华以柔佛为大本营而向联邦提出了“维持现状”的要求。结果获致同意,马华也保住它本来的固打(4名部长及名副部长)。但不知为何马华竟会在308后提出令人无从消化的议案,那就是在未来大选如果议员数目少过308的数目,则马华不入阁。
而在另一边厢,行动党经过审时度势后发现要攻破柔佛这一关的话,唯有采用新战略全面攻心,所持的理由是:变天取决于柔佛及东马的国会议席有巧妙的变化,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
在这种情形下,当林吉祥表白将身先士卒率团队插旗振林山后,反对党的情绪大振,也连带影响民联的另两个伙伴—公正党及伊斯兰党调整战略,但同样的结论是:如果行动党不调兵遣将,它将不易克服候选人不足的问题。于是除了林吉祥在振林山面对前州务大臣阿都干尼的直接对垒外,也带动整个柔佛吹起改革之风。
在当时,市面就有传言说,甄派候选人是由党最高层说了算,不需要一层一层地以“民意”为依归。而事实上,行动党一向来都是高度机密派出候选人。所谓的“天兵天将”的降临也就不是地方性组织所能决定的。据知党章也有表明中央决定候选人,这在每个政党都会有这样的条文,也就不算是“独创”了。
虽然如此,身为行动党柔州主席的巫程豪却不能接受全数由上而下的拍板,也许在他看来,这有些“高压”,不让地方有表达的权利。因此从巫程豪的文告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与最高层有过节,而这个节又是不容易打开的。
事实上,巫程豪表白的文告中有说他支持林吉祥打振林山,但没有说他全盘接受中央的意旨。也许除林吉祥外,其他从外州调入的候选人并非全是巫程豪所赞同的。
不过我们从巫的文告中得知他明年将不再角逐柔佛主席,并没有说会卸下反对党领袖的位置,也没有表明不在中央寻求突破。这意味着巫留有余地等待卡巴星来“收拾烂摊子”。如果卡巴星能巧妙地将巫程豪与林氏父子“言归于好”,对他的前途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今天的行动党已是势力最大的华基政党,实在不能让叶锦源(槟州主席,已故)(1978)、范俊登(副秘书长,在1978年退出行动党)(已故)、李霖泰(吉隆坡武吉敏登国会议员,副秘书长,1990年息影政坛)及陈德泉(原马六甲市区国会议议员,1982年因叛党被林吉祥回到马六甲市区“收拾”)等等的事件重演。
其实如果我们回顾历史不难发现行动党的“秘密武器”是“天兵天将”的出奇制胜,而且是中央控制的人。这就告诉巫程豪他的任何不满都要在克制中被淡化,一旦一意孤行,那只有两败俱伤。因此不论出自任何理由,巫程豪的“决定”也不能去得太远,应有回旋的余地。

刊登于2013年11月18日《号外周报》第65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