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2.13

西方眼中的“完美”人物 (天下纵横)



南非共和国前总统曼德拉的逝世是预料中事,毕竟一位高达95岁的老人,他的生命是随时可以结束的。
2013125日,这位备受世界各国敬仰的伟人终于走完他的一生,他留下很多经典故事,也有让人说不完的传奇。因此评价曼德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不是不能下定论,而是不容易写下完美的句号。
我们只能说,他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受到各方面尊敬的人,不论是朋友或敌人,不能对他的死无动于衷。
事实上,曼德拉也没有太多的敌人,他一生的斗争是反对种族隔离政策,因而只开罪了南非的白人政府。
在历史上,南非位于非洲境内的南端。先于17世纪被荷兰人入侵,复于19世纪初叶被英国人侵入,最后英国打败荷兰而在1910年组成南非联邦,纳为英国的自治领地。
8年之后,也就是1918年,曼德拉诞生了,他在大学毕业后成为律师。由于反对种族政策,他在1944年加入了主张非暴力斗争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并在1948年当选这个党的青年团书记,复于1950年出任青年团团长,1952年他成为非国大的领导人之一;更在日后培养成为武装斗争的领导人,因为在1961年白人夺取了这个国家的执政权,由白人出任议员和组织政府,完全蔑视黑人的存在。在那一年,南非有黑人1500万人,而只有380万的白人却完全控制这个国家。对比之下,黑人有75%,白人只有25%
在白色恐怖的统治下,白人政府全面贯彻在1950年通过的种族隔离法令。它把南非分成白人、有色人及土著。到了1952年又通过通行证法,规定非白人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
当白人政权在60年代确定后,它就疯狂地镇压黑人的民权运动,曼德拉就是在1962年被捕入狱。先是被控煽动罪,后来又于1964年指控他“企图使用暴力推翻政府”,因而被判终身监禁。
未料这一关竟把曼德拉关押了27年之久,从比勒陀利亚地方监狱移到罗本岛,后又从罗本岛移到波尔斯摩尔监狱,过着犯人的生活。其监室只有4.5平方公尺。直到1990年,在国际舆论压力下,白人政府不得不释放曼德拉。
出狱后的曼德拉并不停止他的非暴力斗争,他所鼓吹的和平运动也正符合西方国家的基调,因而他也被包装起来,并力促白人政权妥协,在1993年签署和解协定而规定在1994年举行不分种族的大选。于是曼德拉以非国大主席的身份提名角逐总统而大胜。他的胜利也标志着西方国家塑造的英雄人物的“超凡脱俗”。
1994年到1999年的曼德拉也不负众望,不但把南非打造成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而且也让南非闻名于世。
即使他在1999年不再参加大选,选择急流勇退,他还是受到世界的欢迎,所到之处,也掀起热潮。
很显然的,曼德拉也为自己树碑立传,他的榜样体现了自由斗士,这也正是西方社会对政治人物评选的最主要的标准。因此在普遍受西方社会支持下的曼德拉,也在21世纪的今天让世界看到自由与民主的可贵。
如今曼德拉走了,但我们不要忘记,西方社会正在塑造第二位的“曼德拉”,她就是缅甸的昂山素枝。两人的遭遇有些相似,既是被监禁多年(昂山被软禁15年),也同样夺得诺贝尔和平奖。且让我们拭目以待昂山会不会享有曼德拉这样的威望与荣誉?

刊登于2013年12月16日《号外周报》第66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